你累了嗎?──認識親職倦怠



假如你累到經常控制不住對小朋友發脾氣,你可能已患上了「親職倦怠」!

「做父母」很可能是世界上最難的工作之一。陪伴管教孩子需要許多時間、心力跟體力,對要上班工作的父母來說,更是蠟燭兩頭燒,長期的壓力累積對身體心理都是相當大的負擔。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2022年發佈的調查結果顯示,大約66%有工作的父母正經歷「親職倦怠」(parental burnout)。親職倦怠跟職業倦怠有點相像,初期可能是身體或心理上覺得疲憊,漸漸地,情感上離孩子愈來愈遠,最後覺得做父母毫無成就感,對這個身分厭倦、難以忍受。但是跟職業倦怠不同,父母是不能辭職的,因此無助感會更強烈。

當父母出現親職倦怠的時候,孩子首當其衝承受父母的情緒。例如孩子想跟父母聊天,但父母總不耐煩地要她走開,或是容易因為她的小錯誤而大發雷霆等,無形中父母的壓力就轉移到孩子身上。兒童心理學家Irina Gorelik指出,承受過度壓力和焦慮的孩子比較容易缺乏自信,讓他們在學校和社交情境中表現更低落。以下有10個問題,一起來測試看看,你患上親職倦怠了嗎?
 
    完全沒有 偶爾 有時 經常 總是如此
1 我很容易被我的孩子激怒          
2 我覺得我不再是以前那個孩子心中的好爸媽了          
3 當我早上醒來,想到又要和孩子們相處一天,我就覺得精疲力盡           
4 我覺得帶孩子是開心的          
5 身為父母又需工作讓我有罪惡感,這影響我對孩子的教養          
6 我感到我好像只能做到最低水準的父母          
7 對我來說,養育孩子的壓力很大          
8 我很容易對孩子沒耐性          
9 為了平衡工作和父母角色,我已經快要崩潰          
10 我自認是個很不錯的爸媽          

得分
對於問題 4 和 10 之外的所有問題,請用以下方式計分:
完全沒有 = 0 分
偶爾 = 1 分
有時 = 2 分
經常 = 3 分
總是如此 = 4 分
問題 4 和 10 使用反向方式評分:
完全沒有 = 4 分
偶爾 = 3 分
有時 = 2 分
經常 = 1 分
總是如此 = 0 分
將所有積分相加,得出最終分數。

您的分數代表的意義:
0-10 分:沒有或很少有倦怠跡象——很好!請保持你正在做的事,繼續把自我照顧列為優先事項。
11-20 分:輕度倦怠——可以進行預防措施,例如每天短暫的休息以恢復體力、安排活動增進自己身心健康、減少壓力源,也不妨開始找找可用的育兒服務或心理諮詢機構。
21-30 分:中度倦怠——該開始採取行動囉!每天抽出時間照顧你的身心健康、減少壓力源,使用可用資源並考慮尋求專業協助。能承認自己需要幫助並不是軟弱,而是一種有能力的表現。
31分以上:嚴重倦怠——請盡快向醫師或心理專業人士尋求幫助,告訴家人和朋友你的狀況,善用可以找到的社會資源。
(工作父母倦怠量表由Kate Gawlik和Bernadette Melnyk與俄亥俄州立大學韋克斯納醫學中心和俄亥俄州立護理學院共同設計。)

♥【本月專題】適度教養:這樣愛孩子,剛剛好!
👉玩測驗:1分鐘測教養樣貌 抽好禮
👉看解方:剛剛好的愛與管教
👉愛自己:設計媽媽的「Me Time」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