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知道「爸媽在乎他」,有助化解不良居家環境的負面影響

生活在恐懼、不安、不舒適的環境裡,如治安差、出入複雜、受虐或沒有穩定空調的家,會對孩子的健康產生壓力。當迫於現實無法改變環境的話,該如何讓負面影響降低呢?關鍵因素之一是「父母的關心」。

編譯/江秀雪

想辦法讓孩子知道「爸媽沒有忽視你。」
若父母願意關心孩子的日常,例如認識他們的朋友、知道他們課後在做什麼、喜歡去哪裡玩等,便有機會減少不良居家環境對孩子的傷害。因為孩子也許不記得童年生活的細節,但是總會記得自己被關照、被愛過。
 
對孩子而言,父母總是很愛嘮叨,要他記得什麼、不要做什麼、幾點前要回到家……,不過,大部分的孩子長大之後,就會漸漸懂得這些嘮叨和限制,動心起念完全來自於父母關心他、重視他、擔心他,同時也在告訴他們「爸媽沒有忽視你。」
 
根據一項發表在《社會科學與醫學》雜誌(Social Science and Medicine)的研究,追蹤分析了4,825名青少年發現,不良居家環境會讓他們生活在不安全的恐懼中,對成長造成壓力。
 
「關心」不變質:分享他們的生活,而非干涉他們的生活
對幼兒來說,這樣的壓力確實會改變某些身體機能,如免疫系統和荷爾蒙會很難調節,以致長大之後比較容易藉由抽菸、喝酒,來刺激感官歡愉。當迫於現實無法改變環境的話,該如何讓負面影響降低呢?關鍵因素之一是「父母的關心」。
 
值得注意的是,父母必須知道如何表現才是關心他們、愛他們,而不是「管」。也就是說,要站在「分享與參與他們的生活」的角度,而非像直升機父母一般「干涉與限制他們的生活」的角度。
 
很多爸媽可能會問「我們是雙薪家庭,都忙著上班怎麼辦?」請把關心的重點放在:溝通、溝通、再溝通,盡量跟孩子溝通,即使無法隨時陪伴在身邊,也要想辦法讓他們知道你有在關心他們、愛他們,而不是只想管他們。
 
資料來源│University of Georgia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