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幼兒賞螢去!

每年四月到五月左右,當夜幕低垂時,在乾淨的溼地、小溪和田野邊,就能看見成群結隊的螢火蟲們正進行著熱鬧的螢光派對,用牠們的點點螢光,熱情地迎接夏天的來臨。



撰文/陳幸伶
諮詢.審稿.攝影/陳燦榮(螢火蟲專家)


想知道螢火蟲這夏夜精靈獨特的生命故事,解開牠神秘的螢光密碼嗎?讓我們牽起孩子的手,在闃黑的夜色中打開各種感官,聽著青蛙、蟋蟀合奏的田園交響曲,跟著螢火蟲專家一起賞螢去,為孩子的童年留下有著螢光閃爍的夏夜記憶吧!

解開奇妙的螢光密碼
當孩子看著在夜空慢速飛行的螢光小點,或是停在草葉上宛如一盞盞聖誕樹燈飾般的螢火蟲,往往會忍不住發出「哇~」的驚嘆聲,也會充滿好奇地提出種種問題。出發賞螢前,請先和孩子先一起來認識螢火蟲吧。

Q1.常見的螢火蟲有哪些?
近來不斷有螢火蟲新物種被發現,保守預估臺灣螢科昆蟲至少有70種。從夜行性螢火蟲幼蟲的生活型態可粗分為水生和陸生;水生幼蟲通常吃螺類、蚌類,陸生幼蟲則以蚯蚓、蝸牛為主食。1500公尺以下低海拔區域,常見到黃緣螢、黑翅 螢、大端黑螢、橙螢、山窗螢等共5種。

Q2.螢火蟲為何發光?
螢火蟲可說是夜行昆蟲中最浪漫的族群了。這種奇妙的昆蟲,在黑漆漆的夜裡,常透過一閃一滅的閃光訊號辯識彼此的身份和打招呼,然後進一步找到愛的伴侶。

螢火蟲雌、雄蟲都有發光器,通常雄蟲的發光器較大、較亮,不同種類的雌蟲和雄蟲所發出的閃光次數和明暗間隔都不太一樣,有些種類的光是一閃一閃的,有些會持續發光,所以即使在黑夜中,也能核對彼此的身份。而且這隨身的「小燈籠」除了能吸引配偶、找同伴、還具有警戒和照明的作用呢!

Q3.螢火蟲如何發光?和燈泡一樣發熱嗎?
螢火蟲腹部末端有一排或兩排白色的發光器,當發光器內所含的發光質及發光酵素經過一連串催化反應後就會發光,和火柴經過摩擦和氧產生氧化作用而發光的原理非常相似。

不過,螢火蟲的發光質經化學反應後產生的熱很低,所以手摸也不會有灼熱感,屬於冷光。最有趣的是,除了成蟲會發光,多數螢火蟲的卵、幼蟲和蛹也會發出淡淡螢光,可說是「亮晶晶」地度過一生!

親子賞螢TIPS
什麼時候可以看到螢火蟲?如何才能讓螢火蟲親近你?如何在賞螢之際,又不會打擾螢火蟲的生活呢?一起來看賞螢的5個TIPS,迎接最美好的親子活動體驗吧!

Tip1 最佳賞螢時間
4月至5月左右是螢火蟲最活躍的季節;最佳賞螢時段通常在剛天黑到晚上8:30前。下大雨時因翅膀易濕黏,所以不易看見螢火蟲;通常連續下雨後放晴的夜晚,數量最多。

Tip2 賞螢穿著與裝備
賞螢時建議穿上長袖和長褲,避免使用閃光燈拍攝或使用手電筒直接照射螢火蟲;使用手電筒時,務必包上紅色玻璃紙。

Tip3 不要擾亂螢火蟲「傳宗接代」
螢火蟲多是一年一世代,交配後雄蟲1至2天便死亡,雌蟲在2至10天內陸續產卵,產完卵1至2天內也會死亡。出發前記得提醒孩子不可隨意抓取,好讓螢火蟲完成「傳宗接代」的重要任務。

Tip4 如何幫助孩子適應黑暗?
賞螢時必須在無光害的暗處,建議可在天黑前抵達賞螢處,讓怕黑的孩子先熟悉環境,等螢火蟲陸續出現後,專注賞螢的孩子很容易會忘記黑暗。

Tip5 如何讓螢火蟲親近你?
除了邊走邊賞螢,建議親子找塊不影響他人的空處安靜坐下。當親子不動、融入自然環境時,螢火蟲覺得沒有侵略感,便會飛近親子身邊,由下往上看漫天飛舞的螢光,感受將更不同!

親子賞螢推薦資源
若考量安全性和賞螢經驗與資訊的完整性,會建議首次賞螢的親子,挑選專為親子規劃的賞螢活動,或是有專人維護、解說的螢火蟲復育園區或自然教育中心,雖然會增加些許花費,但比較安心。

以下,我們整理了適合2至6歲親子的賞螢點,詳細訊息可上網查詢。
●北部:台北市富陽生態自然公園、台北市千蝶谷生態農場
●中部:台中縣東勢林場、南投縣奧萬大自然教育中心
●南部:嘉義縣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嘉義縣圓潭自然生態園區
●東部:花蓮縣鯉魚潭風景區、花蓮縣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

到戶外賞螢後,建議爸媽還可陪孩子共讀一本像《好寂寞的螢火蟲》發光硬頁書的圖畫書、唱首〈火金姑〉童謠或畫張賞螢的紀念圖。這些方式都可以幫助孩子整理賞螢的特別經驗,激發出更多親子夏夜賞螢的樂趣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