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打造心理韌性7大特質

想幫助孩子順利成長、度過各種難關,創造快樂成功的人生,有件事需要擺在第一優先:讓孩子擁有強大的心理韌性!心理韌性有哪些特質?父母怎麼栽培?


熱門專題
【心理韌性 從小培養】影響孩子一生的軟實力

文/林欣慧 美國休士頓大學維多利亞校區人類發展與教育學院教授 

心理韌性高,必備7大特質                 
心理韌性,也就是一般所謂的復原力,它讓我們在面對各種挑戰時,不但能從困難中找到出路解決問題,還能茁壯成長。之前曾以《自信,從培養心理韌性開始!》一文分享過如何為嬰幼兒培養心理韌性做準備,而這篇,將進一步介紹心理韌性的特質。心理韌性高的人必定具備下列7種特質: 

1.具有處事能力 
能力可以從小處開始培養,對應孩子的發展階段提供他能勝任的新任務,讓他從完成工作中獲得成就感,體會並相信自己有能力迎接新的或接受更艱難的挑戰。這些機會常出現在身邊,例如擦拭家具表面的灰塵,父母可以提供一塊乾淨的抹布,教導如何擦拭,然後讓孩子練習。

當孩子學習這項技能時,父母要稱讚他的努力。在練習多次以後,他就能勝任這個工作。這時父母可以再教他在用餐過後,用濕布擦拭餐桌。這就是對相類似的工作,做更好的提昇。

2.充滿自信樂觀 
研究發現,信心與希望、工作效能、樂觀和心理韌性有正相關。高自信的人具有高度的希望和工作效能,也比較樂觀,有更好的心理韌性。有自信的學生在校表現更好、更快樂、能克服挑戰,即使失敗也能重拾希望繼續努力。有自信的孩子能擴大社交圈、增加適應力、願意冒險承擔新任務。即使冒險失敗,他不會全盤否定自己,而會歸因方法沒用對,然後再尋找新的解決方案。

父母在幫助孩子發展自信時,不要以結果論斷,相對的應專注在孩子對這項事情所付出的努力,誇獎他付出的心血,而不是很空洞的說他很聰明。

3.擁有良好關係與外援 
心理韌性強的孩子通常會與父母手足、其他家人朋友及老師建立牢固的聯繫。他能感到被保護,並相信在需要時會受到妥善的照顧。當孩子有些事情無法上手而感到沮喪時,例如踢球、騎車,父母可鼓勵他所付出的努力,幫他看到自己的進步。

父母可以分享自己類似的經驗,鼓勵孩子繼續努力。心理學家發現透過分享故事,可以讓人們感到彼此的聯繫更加密切。引導孩子思考用不同的方式解決困難,這樣的互動讓孩子體會到父母真心的關愛,也是他最好的精神支柱。

4.具備好品格,會輪流分享 
研究發現懂得輪流和分享的孩子,在幼兒園及小學比較容易交到朋友,融入群體生活。家中有手足的孩子,在生活中很自然要學習分享,但是獨生子女欠缺這樣的機會,因此練習輪流和分享就更為重要。

年紀小的孩子還無法明確知道什麼是對的或錯的,一旦顯露了自私本性時,需要被導正。父母應幫助孩子發展良善的道德感,明辨是非、賞罰分明,教導遵行規範、如何應對不同的狀況。例如學會輪流和分享。

5.願意貢獻力量,樂於助人
傑出專業人士通常有一個共同的特質,他們相信自己的行為會產生影響,例如科學家知道他的工作會促成突破性的發展,他會更了解自己的重要,鞭策自己學習更多的能力,更努力做事,變得更有成就感、更有信心。

父母可以教導孩子發掘機會,貢獻自己的力量,例如幫老師擦黑板或童軍的日行一善,讓孩子體會他的協助是一種貢獻。這樣的孩子能夠熱心服務他人,會增加自己與別人互動的機會。所謂能者多勞,反之勞者多能(力)。這些訓練也是培養孩子的領導力,將來可以成為一個成功的領導人。

6.能夠控制情緒,解決困難 
有人看起來自信滿滿,但遇到事情沒照原計畫進行時,便會感到痛苦。這樣的人就是缺乏心理韌性。有心理韌性的孩子在面對困境時,能接受自己對情況的感受,而不會一直鑽牛角尖,困在負面情緒裡。他會勇敢的面對困境,控制自己的情緒,克服失敗、沮喪或憤怒的感受,考慮如何面對挑戰,想辦法解決問題。

例如孩子在球隊比賽時輸給對方,這時他難免傷心懊惱,父母可以同理他的負面情緒,引導他不要氣餒,再接再厲。父母可以這樣說:「比賽時我看到你和隊友都很認真在攻守做了很大的努力,輸了球心裡一定感到失望難過,不過你們的球技因為平時的苦練,進步很多。只要繼續努力,下次會有更好的表現。」

7.擁有穩定的生長環境 
在許多有關依附關係的研究,發現當個人在嬰幼兒時期,擁有一個穩定正向的依附關係,不僅對他的人格發展以及日後的交友、工作、婚姻關係有重大深遠的影響。擁有可預期的生活規律和明確的規範,孩子的生活壓力是最小的,並能與周遭的人建立更緊密地連結。

建議爸媽讓孩子從小擁有安定可預期的生長環境,並由穩定的照顧者陪伴孩子成長。當孩子的生活很穩定規律,覺得家人很愛他,這便會幫助他建立安全感。在感到被愛被呵護中,發展愛人的能力。有能力去愛的人,將來在掌握朋友、同事、伴侶和親子等不同的人際關係時,才能真誠相對,彼此關心,建立親密的連結。

開創未來,能力和人格特質相輔相成
想讓孩子擁有開創人生的力量和膽識,心理韌性是關鍵。綜合上述,心理韌性是由許多能力和人格特質匯集而成。有些能力或有相似或重疊部分,因為這些能力是相輔相成的。父母如果能有計劃的引導,會讓孩子發展出高強度的心理韌性。這項能力能幫助孩子安然度過許多的難關,為孩子未來就學或工作做良好的準備,也讓他人生的大道更加的寬廣。

熱門專題
【心理韌性 從小培養】影響孩子一生的軟實力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