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教養:過度處罰讓孩子心理健康出狀況

適度的管教有絕對的必要,但過度的管教可能讓孩子心理健康出問題,包括焦慮、社交退縮、浮躁、暴力和過動行為。研究結果顯示,經歷過被父母過度處罰的孩子,心理問題高出其他孩子1.5倍…

編譯/江秀雪

什麼是「過度處罰」呢?
爸媽管教界線的拿捏,一直是討論度很高的親職議題要。什麼才算是「過度處罰」呢?例如,時常對著孩子大小聲或吼叫、把孩子關禁閉或體罰、刻意重創孩子的自尊心,甚至是不分青紅皂白就處罰孩子,只因為父母心情不好、想發洩。

透過一項愛爾蘭的研究,觀察7,507位年紀三歲、在愛爾蘭長大的幼兒,發現若曾遭受父母太過嚴厲的處罰,則在九歲時產生心理問題的比例是其他幼兒的1.5倍。研究人員,分別在孩子三歲、五歲及九歲時,觀察他們的心理健康狀況,包括檢視他們的焦慮和社交退縮的情況,和有沒有浮躁、暴力和過動行為。

避免傷「心」教養,可以這樣做
觀察結果顯示,約有10%的孩子落在心理問題的危險群,其中經歷過被父母嚴厲處罰的孩子,高出其他孩子1.5倍,此外,還有3個重要發現:
◼ 女孩比男孩更容易有心理健康的問題
◼ 單親家庭孩子為心理問題危險群的機率多出雙親家庭孩子1.4倍
◼ 成長在富裕家庭的孩子則比較沒有焦慮問題

這項研究並非認同完全沒有規範的教養方式,適度的管教有絕對的必要。畢竟,影響孩子心理健康的因素,除了爸媽的管教方式外,還包括性別、身體健康狀況和父母的社經地位。

想要避免孩子的心理問題擴大,一方面要加強對新手父母的協助,如設計課程以引導父母在遇到狀況時知道如何處理,一方面心理師、老師和其他專家則必須多留意幼兒的心理狀況,並及早介入輔導。
 
資料來源/University of Cambridge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