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有胎記,需要處理嗎?

許多寶寶在剛出生或出生不久之後,會發現皮膚上有特殊斑紋或腫塊,老一輩說這是床母做記號,醫學上則稱為胎記。胎記會消失嗎?對身體是否有害?爸媽平日照顧要注意什麼?何時該處理呢?

文/周怡宏 資深兒科醫師

常見的胎記有哪些?
胎記是指皮膚有一項以上結構增生的情形,包括血管、淋巴管、色素細胞、毛囊、皮脂腺、表皮等。發生原因不明,推測可能是胚胎發育過程中,由於調控機制失衡,造成皮膚細胞發育異常或者遷移。胎記有可能長在皮膚的任何地方,但每種胎記的好發位置不一樣。

雖然胎記的外觀及特性有很多不同表現,但是大致區分為兩大類型:
血管性胎記:通常呈現紅紫色,是由微血管的增生所造成。它的顏色差異,主要在於血管組成成分與皮膚下深淺位置的不同,若動脈成分較多則偏紅,若靜脈成分居多則偏紫。以下三種最為常見: 

1.鮭魚紅斑-最為常見,發生率高達5-7成。通常顏色較淺而不是很明顯,仔細觀察才能發現,常在嬰兒哭鬧時微血管擴張而變得較明顯。外觀平坦有如鮭魚肉的淡紅色斑紋,常分布於眉心、眼皮或後頸處,不會影響健康。若長在臉上常被稱為天使之吻,長在後頸部稱為送子鳥叼痕。通常會在1-4歲間慢慢消退。

2.嬰兒型血管瘤-又稱為草莓血管瘤,一般是稍微凸出皮膚表面的深紅色腫塊,若位置較深,看起來會偏紫藍色。發生比例約5%,女嬰較男嬰常見。在出生後的前6個月是生長最快速的時期,6-12個月時則會開始穩定,之後就慢慢進入消退期,通常可以在6歲之前消退。但也有少數會留下一些痕跡。

3.紅葡萄酒斑-臨床表現是深紅紫色、扁平斑塊。發生率較低,僅約0.3%。通常發生在單側,以臉部、胸部和背部最常見。大部分不會自行消退,通常要等到年齡稍大後以染料雷射進行治療。

色素性胎記:此種胎記顏色從藍、棕到黑色都有,是由真皮層的色素細胞積聚或減少形成。顏色差異是因沉著於真皮層的不同深淺位置而定,褐色最淺、黑色次之,青色胎記代表色素沉著在皮膚最深位置。常見有以下三種:

1.蒙古斑-又稱為先天性真皮黑色素細胞增生,東方有色人種的比例遠較白人為高,約可達8-9成。通常出生時就有,或在出生1-2週內出現,最常見部位是臀部,外觀為灰藍色。它是良性的皮膚變化,不會影響健康,且隨著年齡成長,真皮的色素沉積會逐漸減少,絕大多數會在4歲前消失或變淺,不需特別治療。

2.先天性色素痣-在成人身上相當常見,但新生兒的發生率只有約1%,有色人種的比例較高。絕大多數是小型的,會隨著身體生長而等比例變大,發生惡性變化(如黑色素瘤)機率很小,只有直徑大於20公分的巨大色素痣需要密切追蹤,或考慮是否切除。

3.太田母斑-外觀是不規則片狀的藍灰色或青黑色斑點。是因為黑色素細胞異常增生而聚集於真皮層導致,通常女嬰發生率比男嬰高。好發部位在單側眼睛周圍、額頭、鼻子等,約2/3同側眼睛鞏膜也會有藍斑。通常出生時即可觀察到,少數人青春期才會出現。

4.咖啡牛奶斑-呈現淺棕色,型態是扁平而不會凸出皮膚表面的橢圓形。大約20-30%孩子身上都可以找到1-2個,並不會影響健康。但是,如果超過6個大於1.5公分的,就要注意神經纖維瘤病的可能性,需要安排進一步的檢查。確認是否其他器官或身上其他皮膚有無神經纖維瘤產生。神經纖維瘤的外觀是柔軟而外凸,像息肉般的球狀,患者身上常會有一些咖啡牛奶斑,也常伴隨眼睛及神經系統的病變。

胎記處理3原則及治療方法
關於胎記的處理,爸媽需要知道的3個原則: 
1.大部分胎記會隨年齡增長而消失,因此無需治療,只要觀察即可,例如蒙古斑、鮭魚紅斑。

2.血管瘤需依照生長的位置與速度而定,如果發生部位妨礙身體功能,如影響呼吸、視力、飲食,或者發生突然的潰瘍、出血,就需及早進行治療。日常生活中也要避免病灶的用力摩擦或碰撞,以免造成出血危險。以下幾種情況建議需要積極治療:
(1)因病灶較大而使血小板被聚積過久而破壞,造成血小板低下時。
(2)病灶有潰瘍或者出血情形,而引起感染、疼痛時。 
(3)長在臉部影響美觀,或生長部位影響到器官功能時(例如長在嘴唇而影響咀嚼)。

3.胎記過大、影響外觀或心理發展時,要考量治療。治療方式有以下3種: 
(1)雷射治療-因為每種雷射的波長不同,吸收的光譜也不同,例如選用寶石或銣雅鉻雷射針對黑色素治療(如太田母斑),而染料雷射則可以針對血管性胎記。
 
(2)藥物治療-例如血管瘤較大、發生潰瘍、長在臉上或影響到正常器官功能,應考慮以口服類固醇或者某些降血壓藥以抑制血管增生。

(3)外科手術- 如果雷射不易完整去除,或者胎記太大或突然生長迅速,則考慮以外科手術處理。

爸媽要注意的是,手術通常都需要多次,而療效及恢復情形則因人而異。適合雷射或手術治療的年齡,一般至少在1歲以上,大多選擇在4-6歲以上進行。

醫師小叮嚀:父母觀察重點及求診時機
最後再次提醒觀察孩子胎記的重點有5個,包括:大小變化、形狀改變、生長速度、突出表面、顏色變化等。

應該請兒科醫師診視的時機為以下6個情況:
●爸媽對於胎記存在很擔心。
●胎記位置與眼鼻口很接近。
●胎記變得較大、較黑或者像腫塊。
●胎記表面出現潰瘍或者感到疼痛。
●有6個以上的咖啡牛奶斑。
●有較大的先天性黑色素痣。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