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小小孩「聊」學校生活,請掌握「3不」原則

孩子入園後,爸媽一定會很想了解他在學校的一天,究竟都在做什麼。不過,孩子不像成人有能力挑重點說,通常只有極少數的孩子能對學校的事侃侃而談。那爸媽該怎麼引導,才能讓孩子分享呢?



聊天,與孩子共享學校生活點滴
對小小孩而言,讀幼兒園之後,一天下來做過的事情太多了,包括喝水、如廁、玩玩具、和同學吵架等小事,他不知道要從何說起,對於沒興趣的事,也真的忘記了。而且剛上學時,孩子對與爸媽短暫「分離」倍感焦慮,每天最關心的其實是「爸媽什麼時候才會來接我」。

引導孩子回想並分享學校的生活,要提出有具體線索的是非題,並適時給予鼓勵與回應。建議爸爸媽媽這樣提問:
◼想知道飲食狀況 「今天有吃飯、吃菜嗎?」
◼想知道活動狀況 「今天有畫畫嗎?」「今天有蓋積木嗎?」「今天有聽故事和唱歌嗎?」

讓孩子不想開口的3種地雷問題
面對孩子第一次上學的挑戰,請多給孩子一些進步的時間,用平常心或欣賞的眼光看待這個歷程,才能體會「愛就是一起成長」的喜悅。想和孩子聊學要生活時,請盡量避免以下3個地雷問題:

◼空泛的申論題型
例如,「你今天吃了什麼?」「你今天有把飯吃完嗎?」「你今天都做了什麼?」「今天老師說什麼?」這類問題都太廣泛了,小小孩歸納、整理的能力不像大人這麼好,這類問題只會讓他不知所措,自然就無法給予回應。

◼有壓力的題目或批評
為了避免增加孩子的壓力,必須避免「有沒有把飯吃完?」「中午有沒有睡著?」「今天有尿褲子嗎?」等問題。因為最重要的是,每天聽孩子分享上學的喜怒哀樂,具體稱讚孩子的各項進步,這樣孩子才會覺得和你分享是件有趣的事。

◼關於學習細節的問題
放學後,孩子最想要的就是爸媽的擁抱和鼓勵,他想要和爸媽一起玩、一起閱讀、享受「在一起」的樂趣,所以別急著要孩子說出「在學校學了什麼?」「老師教了什麼?」因為這些從孩子的隨意談話、唱歌、遊戲行為中,就能慢慢發現。

此外,到了周末假日,幼兒園也常會提供一些親子共讀或共玩的學習單,這也是與孩子共享學校生活點滴的機會。爸媽千萬不要把學習單看成自己的負擔,透過這些學習單,不但可以了解孩子的學習內容,也有助於親子共學的樂趣。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幼兒入園‧必讀專題】開學季,親子不崩潰!-陪孩子練上學基本功
家有幼兒園新鮮人!如何做才能放下擔心與不捨,幫助孩子度過適應期、享受新生活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