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在自然的育兒養分

大自然蘊含生命的感動與驚喜,也充滿了知識。帶著孩子從小好好用感官體驗生活周遭的變化,或是在家中營造一畝小小的園地,就能邁開向自然學習的腳步!


文∕蔡延治 玩具圖書館創會理事長、信誼bookstart講師

生活觀察處處有驚喜,知識在身旁
小時候住在鄉下,和自然很貼近,在沒有工業玩具大量生產的狀況下,啥都可以玩。所有的玩具都不花錢還很環保,家裡院子有養過或可以發現的生物,都玩過,家禽家畜不說,蠶寶寶、鱉、魚等有經濟價值的動物,蝌蚪、癩蛤蟆、天牛、金龜子、蚯蚓和蟋蟀等也成為日常玩物。因為日日為伍,從中產生了不少疑問,如日式房屋牆角的螞蟻隊伍,誰是第一隻帶隊螞蟻?牠怎麼知道要帶大家去哪裡?(註:螞蟻有分工),池塘邊的大青蛙背著小青蛙,青蛙媽媽真辛苦(註:是在交配)。有些疑問在當學生時從書裡得到了答案,有些問題現在還在發酵中,原來生活中處處有驚喜,知識就在身旁。

我的孩子們出生在城市,放假時我喜歡帶他們去爬樹、吸花蜜、吹榕葉笛、捉小蟲、溯溪撈魚、追螃蟹、灌蟋蟀、拔蘿蔔……。有一天傍晚我們在郊山小徑等天黑,「什麼時候算是天黑呢?」孩子問,太陽下山?路燈亮了?晚上六點鐘?我們從天還亮時閉著眼聽周圍的變化,樹上有一群麻雀吱吱喳喳,吵個不停,好像在互相分享今日的見聞(或許真的是在分享哪裡有好吃的果子,哪裡有傻蟲子),持續了十來分鐘,剎那間鴉雀無聲,睜開眼看天色暗了,即刻有蟲子的叫聲,這麼巧,這麼有默契,難不成是蟲子的媽媽有交代,要等鳥兒休息才能出來玩?或許真是如此。

從親近自然,拓展多元的學習領域
人類的許多知識和文明的來源,多是因害怕或恐懼自然,進而認識和征服自然。前輩科學家們觀察各種自然現象,從探索的過程中學到知識,進而探究更多為什麼,擴展出應用在生活中的常識,如:牛頓的地心引力、阿基米得原理…等,到現在的仿生學、航太科技、海底和地心的新發現。

目前小學和國高中階段的學習科目: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等重要內容,都來自於自然的觀察、探索和證明。若孩子能喜歡接近大自然,未來他們能選擇的學習領域就更多元了。

孩子親身經歷的深刻學習:毛毛蟲實境秀
人類認知發展的過程是最複雜的部份,孩子從出生開始到底是怎麼學會這麼多事物?科學家說管道很多元,但是,孩子自己親身經歷所得到的第一手資訊是深刻不會忘記的。孫女1歲半時拿到一顆扭蛋,透明的球體內有個小玩具,她想辦法打開,不得其果,球不小心掉到地上,哇!打開拿到玩具了,之後她打開東西的方法就多了一種。

為了在都會區還原小時候住鄉下時和動植物的連結,我在住家陽台特別栽種柑橘樹,冬天收集橘子的子兒,種在花盆等發芽,目的是讓蝴蝶來下蛋,孫女就可以看見「好餓毛毛蟲」的實境秀。她們看到毛毛蟲吃葉子的速度,真的說毛毛蟲餓壞了。當她們讓手上那隻親眼看見牠從蛹羽化的蝴蝶放飛時,眼睛真的有放光!這件事讓兩姊妹聊很多自己的感受和想像;那段時間畫的圖、演的戲、說的故事,都和蝴蝶有關;在公園看到柑橘蝴蝶時,很興奮的跟蝴蝶打招呼,她們能從眾多蝴蝶中分辨出在家裡長大羽化的那種。看見孩子和孫女對蝴蝶生態的熱衷,現在我自封「護蝶團」團主,希望大人小小的舉動,種養幾棵柑橘類植株,讓都市裡的孩子有蝴蝶可以看。

孩子的反應是大人陪伴反思的好機會
我在客廳還養著朋友送的台灣種棉桿竹節蟲,我已經將近五十多年沒有看到竹節蟲了。介紹給孫女們認識,第一次和竹節蟲見面,3歲的妹妹一把捉,還輕鬆地讓竹節蟲在她的兩手臂上輪流徘徊搔癢;介紹給5歲的姊姊,她第一時間退後一大步,看了許久才讓竹節蟲在手上爬。我的疑問是為什麼妹妹比較不怕?我還在研究,是因為妹妹初生之犢不畏虎?還是姐姐過去的生活中曾經被怕蟲子的大人恐嚇過?或者模仿大人對蟲子的害怕,所以害怕呢?

在更小年齡的托嬰中心,寶貝們經常睜眼說瞎話,看著昆蟲箱內葉子上的毛毛蟲,說沒有看見,試了很多次,孩子都視而不見,是因為毛毛蟲沒有動,所以小小孩看不見,還是他們沒有關於毛毛蟲的經驗值?

盡情用感官接收大自然散發的訊息
兒子國中時,有一天我們在總統官邸附近等紅綠燈,一陣風吹過來,我聞到淡淡的花香,那是小時候鄉下空地常有的銀合歡的香味,我問:你有聞到什麼味道嗎?兒子搖頭。我的疑問是,空氣裡的味道大家應該都聞得到,他沒有鼻塞,為什麼聞不到?其實,他聞到了,因為沒有聞過,腦中的相關大數據不足,所以無法從空氣中辨認出花香。如果聞味道也是學習的一種方式,聞不出來的缺憾,是否會讓他對自然中散發出來的各種訊息無法立刻接收辨別?與自然之間是否會因此產生遙遠的距離呢?

大自然帶給人類和生物所需要的陽光、空氣、水。大自然的日夜、四季的運轉,成為人類的生活作息。孩子應該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帶著孩子與自然為伍,探索大自然的奧祕,向自然學習,應該是父母很好的功課,一舉數得的親子活動。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