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的閱讀做主:為孩子選讀經典文學

近年的新課綱非常強調閱讀素養,讓台灣家長更加體認到閱讀的重要性,只是書海浩瀚,許多父母不知該如何挑選書籍給家中已經開始學習閱讀的孩子。如果您也有同樣的苦惱,不妨試著從經典文學開始吧!


文/莊典亮 彰化縣信義國小教師

身為國小老師,多年來推廣閱讀教學的經驗,我推薦以「經典文學」的方式,提升孩子的閱讀能力。所謂的「經典文學」,指的是一些歷經時代淬鍊後,至今仍廣為流傳的「文學名著」。這些著作,就算再經過一百年,依然會被世人所傳頌,這就是經典文學的魅力所在!

經典文學的魅力,在於鮮明角色與正向人生觀
法蘭克•鮑姆的經典著作《綠野仙蹤》,描寫住在美國堪薩斯的女孩-桃樂絲,意外被龍捲風吹到了奧茲王國,巧遇稻草人、鐵樵夫與獅子等夥伴,他們克服了種種難關,用「愛、智慧與勇氣」面對挑戰,最後實現各自的願望。

馬克•吐溫的《湯姆歷險記》,講述湯姆與哈克的冒險旅程,是一本精彩動人的成長小說。《西遊記》裡的神魔對決,描寫唐僧師徒四人西天取經的故事,途中遭遇各種的妖魔鬼怪,深深吸引著讀者的目光。在吳承恩的生花妙筆下,西遊記充滿天馬行空的內容,更是流傳千古的中國文學。

這些經典文學中的主角們,都具有鮮明的人格特質,搭配高潮迭起的情節,除了讓孩子感受閱讀樂趣外,還能傳遞書中的內涵,讓孩子學習積極向上、勇敢追夢的人生觀,都是值得一看再看的好書。

讓孩子自己挑選適合的文本,提高閱讀動機
雖然家長們熟知經典文學的重要,只是,每次拿出這些書籍時,孩子總顯得興致缺缺,背後原因到底是什麼呢?除了孩子閱讀能力缺乏之外,另一個原因還是在書籍本身。例如:書籍的文字量與難易程度,是否符合孩子現階段的能力?文字是否流暢易懂?插圖是否吸引他?

現在坊間的文學書籍,許多都是二、三十年前所出版,或是大陸作家改寫的版本,這些書籍存在著一些問題。例如:插圖比較古板,排版不夠活潑,難以吸引孩子的目光。更重要的是,現在孩子時常接觸聲光畫面刺激,對於文字的敏感度遠不如以前的學生,倘若書中文字太過繁雜,句子太過冗長,缺乏俐落清爽的分段,都容易造成孩子在閱讀上的不適應。

基本上,適合一、二年級孩童閱讀的書籍,文字大約是五千到一萬字,二、三年級則是一萬到二萬字以內。如果時間允許的話,建議帶著孩子到實體書店,透過實際的閱讀,讓他挑選適合自己的文本。

如果無法如願的話,家長也可以善用網路書店的資源,先上網瀏覽書籍「試閱版」內容,陪同孩子一起閱讀,或是先念一段文字給他聽,試探孩子的反應如何。透過簡單的檢測,就比較能找出適合孩子年齡的書籍,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故事平台、動畫及漫畫,拉近孩子與經典的距離
書都挑選好了,該如何提高孩子的閱讀動機?「親子共讀」是很好的方式,由父母說故事給孩子聽,或善用Podcast的線上平台,例如《湘涵姊姊說故事》、《月亮床邊故事》、《說給孩子聽的世界文學名著》等節目,讓主持人代替父母的角色,將書面文字轉變成口說故事,也是很棒的方法。

除了聆聽故事,父母也可以善用文學動畫。例如:改編自《阿爾卑斯山的少女》的《小天使》,或是《小公主》、《小英的故事》、《清秀佳人》等文學動畫,都能在網路上找到相關影片。

透過觀賞動畫影片,讓書中角色更加鮮明,就能大幅提升孩子的閱讀興趣,接著就可以拿出相關書籍,鼓勵孩子們進行文字閱讀。為了得知主角往後的遭遇,孩子們便會迫不及待進入書中世界。

除此之外,文學改編的相關漫畫,也是引起興趣的好素材。例如《鐘樓怪人》是雨果的傳世經典,國小學生大多不曾閱讀,坊間有改編成漫畫的版本,讓孩子輕鬆了解故事大綱,再鼓勵他們翻開書本閱讀,讓他們更了解文學名著的奧妙之處!

父母參與討論,帶領孩子深入文學世界
利用聆聽Podcast、觀賞動畫或漫畫,在推動閱讀上固然省力,還是建議父母可以陪同孩子一起參與。每當聆聽或觀賞故事之後,親子間可以進行一些互動,透過簡單的提問策略,提升孩子的閱讀實力。

提問的內容如下:「這個故事發生在什麼時候?有哪些主要的主角?可不可以簡單說說劇情內容?剛開始發生了什麼事情?中間又有什麼重要的事情?故事最後的結局是什麼呢?你喜歡這個故事嗎?為什麼?」

事實上,經典文學源遠流長,都在教導我們「愛」的觀念,不論是對家人或是朋友,甚至周遭陌生人,都有深刻的描寫。假如父母能透過陪孩子聆聽故事,觀看動畫與漫畫的方式,激發孩子的動機,再鼓勵他們閱讀書籍,就能讓孩子進入文學世界,從中汲取更多的生命智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