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書翻書奠定興趣

打開一本書,就打開一個世界。培養孩子閱讀的興趣,等於讓他擁有更開闊的天地。如何令孩子愛上閱讀呢?就從親子共讀開始吧!

文/吳幸玲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副教授

許多父母對於嬰兒閱讀都有一肚子疑問──
「我聽從專家的建議,寶寶一出生,就在他的床邊懸掛布製枕邊玩具書,但是他真的看得懂嗎?」
「我6個月大的女兒對塑膠製玩具書特別感興趣,但是她不是用眼睛看,而是直接放進嘴裡咬,或用手擠壓著玩,這樣的行為沒問題吧?」
或者「快滿1歲的兒子沒法靜下心來看書,有時搶著翻書,有時一會兒就將書丟在一旁,我到底該怎麼做呢?」

閱讀也需要啟蒙
許多研究報告指出,新生兒就可以開始接觸圖書,當你為孩子唸兒歌或圖書時,他們當然無法了解內容,但是孩子會經由你溫柔、和諧的語氣和聲調,感受關愛,進而產生信任與安全感。同時在聆聽的過程中,將有助於聽覺的刺激與發展。由於新生兒的視覺尚未發展成熟,引導他們閱讀圖像,不會傷害視力,反而可增進視覺發展。

對嬰兒來說,圖書像是一個玩物,藉著探索、操弄圖書,自然產生興趣和熟悉感,也為日後的閱讀習慣奠定基礎。由於孩子的生活領域有限,他們需要透過遊戲和閱讀活動,擴展生活經驗,增加認知和語言能力。

在親子共讀的過程中,孩子充分享受和父母親密相依、肌膚相親的溫馨感受,形成相互依附的親子關係與共讀模式,無形中更增添閱讀的樂趣。早期的親子共讀經驗是很重要的啟蒙,為孩子開啟一扇閱讀之門,引領他走入多采多姿的圖書世界!

依寶寶的發展選書
1歲以下的嬰兒,感官發展特別迅速,他們的聽覺比較靈敏,對有節奏的聲音特別有興趣。由於視覺持續發展中,強烈對比的顏色和圖形,極有助於視覺的刺激。嬰兒運用五官探索周遭事物,並透過遊戲操作學習,玩具圖書中的各種感官操作,正可以滿足他們的學習經驗。

●由於能力限制,3個月內的新生兒,只能被動地聆聽父母唸書、唸兒歌,或觀看父母手中的圖書。
●4~6個月大的嬰兒,感官動作發展增強,開始以啃咬、抓握等動作來探索圖書。
●7~9個月時,嬰兒的手指更靈活了,會主動拍翻圖書,探索圖書的內容。
●到了1歲左右,嬰兒開始主動參與閱讀,也會展現對閱讀的熱忱,他們會自動拿書,要求父母唸書,專心看圖指物,想了解圖意。由於嬰兒對周遭事物非常感興趣,所以,只要書中出現他所熟悉的事物,都能吸引他的注意力。


適合0~1歲寶寶的圖書,以符合其發展需求及閱讀行為為原則。可供聆聽的有聲書、可以唸唱的兒歌,滿足其探索的感官操作玩具書,適合圖像閱讀的各類圖書(塑膠書、布書或硬頁書),都能吸引孩子的閱讀興趣。

與嬰兒共讀3要訣
1、接納嬰兒獨特的閱讀行為
每個嬰兒接觸圖書時,都會展現自己的風格。有的一拿到書就放到嘴裡啃咬,或用力敲打、翻拍圖書,有的卻能專心注視書中的圖畫;有些能安靜地坐在大人膝上看書,有些則待不了多久,就掙扎著要離開;有些會盡情探索、把玩圖書,有些偏偏熱衷於撕書。這些不同的現象告訴我們:嬰兒運用個別而獨特的方式接觸、探索圖書,這些閱讀行為明白地表達嬰兒的感覺和喜好。

2、引發寶寶參與閱讀的興趣
嬰兒階段的啟蒙閱讀,以奠定閱讀興趣和經驗為主。為了激發寶寶的閱讀興趣,不妨先讓他充分地探索、把玩圖書,培養對圖書的感情,日後自然容易引起親子共讀的意願。

選擇材質安全耐用、造型創意特殊,功能多樣富變化,且符合發展需求的玩具圖書,往往能輕易地吸引嬰兒的目光焦點。此外,可以投其所好,提供嬰兒興趣所至,或貼近生活經驗的圖書,也有助於激發嬰兒閱讀的慾望,積極參與親子共讀。

3、掌握分段而反覆的閱讀模式
嬰兒的專注力非常短暫,容易對書中的圖像、色彩或線條著迷,對太長的故事卻不感興趣。即使是符合其發展或興趣的內容,也不能保證他們能安安靜靜的看一段時間,例如一個不滿1歲的嬰兒,可能維持1~2分鐘的閱讀時間,就轉頭或推開圖書,表示沒有興趣讀下去。因此,與嬰兒共讀的最佳方式,就是採取短時間、多次數的分段閱讀方式,一旦他們不耐煩,就應該暫時停止閱讀,才不會造成對閱讀的反感。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