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家事變輕鬆

民以食為天,爸爸媽媽要張羅一家大小的一天三餐,實在是不小的壓力。在此分享一些節省烹飪時間的小妙方,讓你可以有效率地準備料理,快速上菜。

煮菜時間更少一點

◆    利用鍋具輕鬆做菜
‧    用電鍋煮飯,放一層架子,上面可同時蒸魚、蒸肉、蒸蛋,飯煮好了,一道菜也完成了。
‧    利用壓力鍋燉肉、煮羅宋湯等需要長時間燉煮的菜餚,你就不必一直在爐火旁照看。
‧    運用微波爐解凍肉品、煮軟馬鈴薯和蘿蔔。

◆    不要浪費空檔時間
我們在等湯滾的時間、等煎魚翻面的時間、等食物煮熟的時間……,雖然只是片刻,已經可以做很多事囉!可以把冰箱清一清,把垃圾收一收,把用過的鍋、鏟、盤、碗筷、調調味料的用具統統洗完,還可以切好飯後水果。如此一來,做完菜後,廚房已經乾乾淨淨。千萬不要站在那裡等,或坐著看電視,否則吃完飯想放鬆一下,卻還要收拾凌亂的廚房,心裡壓力不小呢!

◆ 洗鍋次數愈少愈快
煮一頓飯,你需要洗幾次鍋子呢?如果可以減少洗鍋子的次數,是不是也節省很多時間,省去許多麻煩?建議您可以乾炒的菜先做,有醬汁、口味重、勾芡的菜後做。舉例來說,如果今天要做紅燒魚和菜脯蛋,那麼先做菜脯蛋,煎完蛋後,不用洗鍋子就可以做紅燒魚了。先炒青菜再炒肉,也可以少洗一次鍋。如果是乾炒肉類,如蔥燒肉,那麼也可以先做完蔥燒肉,再炒青菜,這樣炒菜不用放肉絲,青菜就有爆香的效果喔。


變身成打掃高手
如何保持居家環境的舒適整潔,得耗費不少精神和體力。怎樣才能更省時、省力地做家事,提供你高效率做家事的小秘訣。

打掃三口訣

進行家裡清潔整理時,一定要掌握下列三個原則,才能達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一定要由上而下:由上而下打掃,才不會重複做白工。例如擦椅子前,上方有冷氣濾網,請先清理濾網。
  ◆抹布對摺再對摺:將抹布摺成四方形使用,剛好手掌大小,不僅好拿、使用範圍大,也可以輕易區分乾淨與用髒的部分,減少洗抹布次數。
  ◆灰塵頭髮先處理:灰塵和頭髮一定要在乾的時候先處理掉,否則沾濕了以後,容易固著住,不易擦起來。
省時省力除污垢

廚房油污小秘方

‧    較髒的污垢可先用報紙或已經要丟的抹布清除,用完即丟。
‧    多用熱水,並給污垢溶解的時間。
‧    清洗抽油煙機和廚房紗窗可用濕巾法。在廚房紙巾上噴清潔劑貼上,或先噴清潔劑再將廚房紙巾貼上,就像幫它們敷臉一樣,等待15~20分鐘後取下廚房紙巾,在進行後續清理動作,會較省力,也不會讓廚房滴得到處都是清潔劑。
‧    清理完抽油煙機,可在乾淨的集油杯裡墊一小張面紙,或在裡面噴些廚房清潔劑和一點點的水,這樣的小動作可以便利日後的清理。此外,塑膠免洗杯、布丁杯等的寬度,可能剛剛好可以卡進你家抽油煙機放集油杯的凹槽,這是一勞永逸的作法,用完就可以丟了,不妨試試看。

灰塵清除小秘方

‧    可以乾擦的就不要濕擦,可以濕擦的就不要水洗。
‧    大量的灰塵請先用吸塵器吸過,再用濕抹布擦,很髒的紗窗就適用此法。

◆皂垢與鏽清除小秘方

‧水龍頭與不鏽鋼毛巾架,都可用乾布沾牙膏擦,去垢除鏽,還它們亮晶晶的面貌。

◆霉斑清除小秘方

‧霉斑很難清除,市售產品的效果亦有限,最好的作法就是「預防勝於治療」。使用完浴廁、洗手台一定要擦乾,保持乾燥和通風。無論你是用布拖把、廢棄的毛巾、刮刀或海綿拖把,絕對要養成使用完畢隨手處理的好習慣。

孩子也是家事小幫手

孩子和媽媽一起做家事,不僅是一種學習,也在互動中增進彼此的感情。媽媽要注意的是,不要擔心孩子愈幫愈忙,也不要在他們做不好的時候開罵。請找一些孩子可以使用的工具,例如靜電拖把很輕便,還可以調整握把高度,就很適合。孩子可以做哪些家事呢?

◆2歲孩子可以做:
‧收玩具
‧將小紙屑丟進垃圾桶
‧幫忙拿小東西

◆4歲孩子可以做:
‧摺衣服
‧擦桌椅
‧擺碗筷

◆6歲孩子可以做:
‧掃地
‧使用小型吸塵器
‧洗水果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