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跟著「阿羅」用畫筆啟動想像力

阿羅帶著他的彩色筆在月光下散步,途中遇到可怕的龍、在大海中航行、吃了好多水果派、爬上高山、坐熱氣球……最後,他想回家了,卻找不到回家的路,怎麼辦呢?還好,他想起了月亮……

阿羅就是你我身邊的孩子
談起圖畫書裡所表現的創造力或想像力,熟悉圖畫書的人一定會想到《阿羅有枝彩色筆》裡頭,那個可愛又充滿好奇心的光頭阿羅和那枝神奇的紫色蠟筆。書裡的阿羅用蠟筆畫出冒險與探索的歷程,也畫出心中的感覺、想法和情緒。

對已經可以走得很好,正準備開始從家中往外探索的二、三歲孩子來說,阿羅就是自己的象徵,因此,在閱讀的過程中,他的心也跟著阿羅出發一起去冒險,專心的在每一頁的畫面中,享受著發現與創造的驚喜,也學習阿羅勇於嘗試和解決問題的精神。 
 
單純卻不單調的趣味
《阿羅有枝彩色筆》裡,單純的故事文字、單純的線條筆觸,卻激盪出充滿韻律感的畫面,也很清楚表現出阿羅的表情與個性。而刻意留白的背景,更是把阿羅從筆尖畫出線條的效果突顯得更清楚。 

克拉格特.強森曾經形容過自己的插畫風格是「簡化、以輪廓為主、清楚的敘述故事、避免刻意的裝飾。」所以他的圖畫書作品,不但充分掌握了從幼兒角度去創作的原則,更刻意保持了幼兒最珍貴的的單純。
 
他在1955年創造了「阿羅」這個可愛迷人的角色,歷經了數十年時代考驗,至今仍深刻打動世界各地讀者的心。他的圖畫書創作數量並不多,但他極具原創性的風格與手法,已在兒童文學史上留下精彩動人的一頁。
 
除此之外,阿羅系列的圖畫書中,更隨處流露出一種孩子似的溫和幽默。像在故事中,阿羅因為不想在樹林裡迷路,所以他的樹林裡只畫了一棵樹;他想到只要月亮還在,就能畫出框住月亮的臥室窗戶,接著就回到家了。這些都是屬於孩子的邏輯與幽默,而幽默正是維持創造力的重要特質之一。 

想像力讓孩子走更遠
在阿羅的世界裡,克拉格特.強森將孩子的自由想像和跳躍式的思考邏輯,做了巧妙的結合。孩子們在阿羅身上不但看到了想像與創造的神奇力量,阿羅勇於嘗試的好奇心,更是鼓勵孩子創作的最好示範。 

阿羅被喻為圖畫書世界中最有想像力的孩子,他手中的那枝紫色蠟筆,更是兒童文學界「想像力」的重要象徵。想像力能帶你走多遠?帶著孩子一起問問阿羅吧!


【圖畫書視聽之旅】阿羅有枝彩色筆(DVD全套)
3本經典圖畫書+1片中英雙語動畫DVD+1枝紫色蠟筆一枝紫色蠟筆
一場即將展開的奇幻之旅
想像力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在阿羅的世界裡,沒有不可能的事!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