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兒的居家自我照護

氣喘是小兒科門診常見的慢性疾病,每十位小朋友便有一位罹患氣喘,若再加上更常見的過敏性鼻炎,台灣有一半的小朋友跟過敏病脫離不了關係。那麼病患如何知曉氣喘即將發作並作適當的處理呢?在此提供氣喘自我照護的方法,執行簡單,但效果卓著。

氣喘是小兒科門診常見的慢性疾病,每十位小朋友便有一位罹患氣喘,若再加上更常見的過敏性鼻炎,台灣有一半的小朋友跟過敏病脫離不了關係。過敏病或氣喘病來自遺傳體質,外加過敏原或其他刺激物長久刺激呼吸道所造成。治療過敏病或氣喘病最重要的原則,就是早期診斷及早期治療。

病患如何在家中測試自己的肺功能?如何知曉氣喘即將發作並作適當的處理?在此提供氣喘自我照護的方法,執行簡單,但效果卓著。

首先需確認自已得了氣喘病,並且接受氣喘病的診斷
不要以為喘嗚發作,呼吸困難才足以診斷氣喘病。百分之五十的氣喘病兒童平常只是用咳嗽來表現而已,當您發現家裡的小朋友,常有夜咳或咳嗽超過十天,便需懷疑小朋友得了氣喘病了。假若這些小朋友天氣一變冷就咳,天氣轉好,咳嗽也隨之減少,就更需懷疑氣喘病的可能性了。

當被醫師診斷為氣喘病時,不需過度憂心,三分之一的兒童氣喘病會痊癒,三分之一會日漸轉好,只有三分之一會惡化。所以接受它,用心治療它,是戰勝氣喘的不二法門。

用心看待氣喘及治療氣喘
氣喘病有潛在的危險性,突然的急性發作,會引起呼吸困難甚至危及生命,千萬不可輕忽。治療氣喘病,或要避免氣喘發作,(1) 避免與過敏原的接觸,避免過敏原便可減輕呼吸道受到的損傷;(2) 避免進出公共場所、減少感冒患病率,也可以減少氣喘的發作。其次 (3) 規則性使用治療氣喘的藥物,尤其抗發炎的藥物,是治療氣喘病很重要的法寶。吸入型製劑,其副作用不會比口服劑型的藥物來得大,單獨使用氣喘擴張劑也不能完全控制氣喘病。另外,只要五歲以上的病童或氣喘病人,就該 (4) 善用家用呼吸流量測速器,病人不但可以知曉自己的肺功能及應變之法,而且藉由病人本身的榮譽感,讓他們知道唯有平常與醫護人員配合,肺功能才會保持在最好的狀況。

早期警覺到氣喘要發作的現象
一般氣喘要發作前,都會有些症狀,如:
(1) 半夜常會因咳嗽或胸悶醒過來。
(2) 最近使用支氣管擴張劑的次數大增。
(3) 日常活動或運動的耐性大受影響,原本可輕易爬上三、四樓,最近只要稍微走動一下都會咳嗽或感到胸悶。
(4) 呼氣流量降低超過個人最好值 20% 以上,都需要特別小心。

保持正常的日常活動與運動
治療氣喘的目標之一是維持正常的運動與日常活動,只要病人能與醫護人員合作,這目標很容易達成。千萬不可認為自己身體不好,不敢運動。雖然 50% 到 70% 的氣喘病童,運動時會引起呼吸道收縮,導致氣管不通暢,但這些是可預防的,不可因噎廢食。

正常的運動,對兒童的身體發育及正常心理人格的發展,都是不可或缺的。據統計,奧林匹克運動會中,至少有 20% 的金牌擁有者是氣喘病患,但並不因此影響他們的表現。患有氣喘病的患者只要在運動前 (尤其在劇烈的跑步前),有較久的暖身運動 (最好30分鐘),或是運動前適當的使用支氣管擴張劑,都可減少或減緩其發作的嚴重度,另外,選擇較適合氣喘病人的運動,如游泳,也可避免運動引致的氣喘發作。

資料來源│兒童過敏及氣喘病學術文教基金會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