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噓噓的寶寶

若父母親中有二人都有過敏體質,則孩子有60%的機率會成為過敏的體質。又父母都有氣喘,則孩子是氣喘兒的機率就是100%。

為什麼會有氣喘?
1.遺傳因素:
  若父母親中有二人都有過敏體質,則孩子有60%的機率會成為過敏的體質。又父母都有氣喘,則孩子是氣喘兒的機率就是100%。

2.環境因素:
  單是過敏體質,並不一定會造成氣喘;必須再加上環境因素。在台灣最常見的是塵蹣、蟑螂、寵物毛屑、黴菌、和空氣中的灰塵。

  當身體狀況與環境因素加在一起,便會造成不正常的免疫反應;即會在支氣管黏膜造成一種持續性的發炎狀態,如再加上天氣變化、二手菸、油菸、心理壓力…等等,便會開始發作。

氣喘有很多種嗎?
  氣喘的分類,大致上分為:輕微間歇性、輕微持續性、中度持續性、及嚴重持續性。
輕微的氣喘類型,包括一週少於二次的發作,或短暫的惡化,及發生短暫的呼吸窘迫。
嚴重的氣喘類型,包括連續性的呼吸窘迫,或身體的活動受到限制,且肺功能會低於正常的60%。孩子氣喘的類型,會決定治療方式、藥物和劑量。

氣喘怎麼辦?
1.找出過敏源:
  確定是什麼原因引起孩子的氣喘發作。醫師可能會做過敏源皮膚測試,以找出引發氣喘的原因。或是因為天氣的變化,有日夜溫差大的時候,就須注意保暖的工作;並控制家中的溫度與溼度。

2.清除過敏源:
  環境中的過敏源或許暴露在二手菸的空氣中、或是引起過敏的食物、或是家裡充滿了灰塵或黴菌、或是蚊香、樟腦丸、燒香、甚至香味太過強烈的產品,也是引起發作的原因。並且避免在家中飼養貓、狗等寵物,及購買長毛、多毛玩具。

3.重新佈置孩子的房間:
  房間中的窗簾、地毯、或是絨毛娃娃、墊被、枕頭…都會是讓灰塵、塵蹣居住的好地方。將這些部分做該清除的清除,該定期拍打的就定期拍打,要曬太陽的就曬太陽,將這些繁雜的家具做最完整的清理。

4.遵守服藥守則:
  就像感冒生病一樣,即使沒有出現症狀,也應該遵照醫師的指示服藥。

5.觀察記錄孩子的狀況:
  甚至當孩子夠大時,可以跟孩子一同做呼吸流量的記錄;以作為醫師調整藥量的準則。

6.緊急狀況:
  當孩子因為發燒而併發持續咳嗽,在服藥後仍未改善氣喘現象者。或因咳嗽、氣喘致無法正常呼吸者。或服用藥物後,會引起嘔吐、頭痛…等不正常的副作用者。請盡快就醫檢查治療。

  最重要的是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要有足夠的休息與睡眠,均衡飲食,並大量的飲水,成人最好是2000c.c.,這可以使痰變稀,較容易咳出。而且保持心情平靜、避免生氣、憤怒、焦慮、緊張。氣喘不易根治,需要耐心接受長期治療,病人即家屬如果對疾病有充分的認知,可引發積極治療的動機和參與感,因此更容易與醫師密切配合,而達到較好的治療效果。(呂子賢小兒科提供)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