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孩子的運動顧問

家裡有學齡期孩子的爸媽,大概很清楚知道這個時期的孩子,總是有著十足充沛的精力;媒體也不斷在倡導要多運動的觀念,但不是所有的運動都是好的,家長應該要有所選擇。

運動也有發展階段性
學齡期之前的孩子,手腳肌肉控制還未成熟到一定程度,不適合讓他們做強度太高的運動,玩玩球、一口氣跑三十公尺左右、騎騎腳踏車、跳繩都在他們的能力範圍。以上這些活動也適合在全家出外郊遊的時候,以休閒的心情進行。在專業教練的指導下(必要時應帶上安全帽),才可以試著學習跳舞、體操、空手道、溜冰、游泳、球類運動(如羽毛球或網球)等。

運動醫學專家皆認為,太早接受密集而超乎兒童能力與興趣的運動訓練,受傷的機會比較大。他們尚未學到如何了解自己,就進入一連串壓力與競爭當中,這樣也剝奪了他們正常發展的過程。

何時可以參加比賽?
八歲以上的孩子,心智比較成熟,能夠接受輸贏的衝擊,可以開始學習一些競賽型的運動,例如:棒球、壘球、籃球等。他們的肌肉骨骼發展也逐漸成熟了,因此運動的時間和強度也可以逐步增強,但仍應該按照孩子自己的體適能、進行合宜的運動,還要遵守教練或體育老師的指導,防止運動傷害。

保持運動精神
有些孩子有運動的天份,有些沒有,每個孩子的發展速度也不一樣,爸爸媽媽千萬不要把自己過高的期望加在孩子身上。運動本身的目的應該是幫助人們維持良好的體能和姿態、舒緩身心的壓力,而不是在於所謂的成敗勝負。家長愈輕鬆,孩子愈能自然地學習運動!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