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做時間的主人

要幫孩子做好時間管理,最重要的是,跟孩子一起釐清價值觀,然後客觀地討論怎樣安排事情先後順序、加上具體的執行辦法,這樣才是一個完整的時間規劃。

時間管理是我們常常聽到的話題,大多數的人都知道時間管理很重要,但是,做到的人卻很少。因為現代人實在太忙碌,連「學習怎樣時間管理」的時間都沒有!每個人都在忙、茫、盲,大人小孩都不例外。讓孩子從小做好時間的主人,就從幫助孩子傾聽自己的想法開始——

人生觀和價值觀為時間規劃的關鍵
正如富蘭克林所說「你愛惜生命嗎?那麼請珍惜時間,因為生命是由時間組成的。」因此,爸媽要先幫助孩子釐清:生命當中什麼東西對他們來說是最重要的?例如:有很多好朋友、有很多時間跟爸媽在一起、還是有很多玩具等等。每一天的時間應該是要花在與價值觀相符的方向上,才不至於浪費生命。

全方位的時間運用
幫孩子規劃時間的時候,要能夠體諒孩子的世界當中,需要有很多機會透過玩耍和休閒來學習;很多父母看到孩子在玩就不安心,硬要拿其他測驗卷叫他們做,或是給孩子安排才藝學習,讓孩子每天的時間除了上課還是上課,完全失去童年時期該有的玩樂時間。卻忽略孩子也是一個人,也需要休息、需要透過與同伴玩耍體會人際相處的原則,更需要學習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因此爸媽應該要尊重孩子,讓他們全方位的發展。

工作的先後順序分析
爸媽可以幫孩子預備小本子、或是白板,把自己所有想做、該做的事情寫下來,然後一件一件來看,哪些事情比較重要?哪些事情比較緊急?把重要而且緊急的事情優先做,再做比較不重要的事情。

每件事情預計做完的期限是什麼時候?然後把完成每件事情需要做的步驟或細節也想一想,例如說,如果老師叫我們在假期中完成一個報告,我需要上網查資料、需要上圖書館、或是需要去訪問哪些人,每天需要花多少時間來做這個報告?這樣按部就班計劃哪天該做什麼樣的工作。

工作成果的獎賞
當然啦!人都是有惰性的;要維持不斷按照計劃執行,可能需要一些包括物質和精神方面的獎賞,否則計劃歸計劃、懶得做的事情還是會一直拖到最後才趕工。假如孩子是比較需要外在的酬賞來帶動,不妨幫助他訂下一個適度的鼓勵方案,像是哪一個階段完成就可以喝一杯汽水、或是零用錢十塊錢之類的,讓他們更有動機去完成該做的工作!

因此整體來說,爸媽最重要的是聽聽孩子對於自己時間運用的想法,然後客觀地討論應該怎樣排順序、以及具體的執行回饋辦法,這樣才是一個完整的時間規劃。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