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年菜~歐伊西!

過年圍爐的重頭戲就是「火鍋」了!邊吃邊煮邊聊邊喝酒,多過癮啊!從除夕吃到初五,你知道吃進去了多少熱量?增加了身體多少的負擔?甚至有人吃喝到向急診室報到!年菜該這樣吃嗎?

  又到了咱們中國人最重視的過年了!為了這團圓的時節,主婦們也在陸陸續續準備年菜了,好讓難得大團聚的一家人圍爐大啖年菜,可說是人生的一大享受啊!

  圍爐的重頭戲就是「火鍋」了!邊吃邊煮、吃香喝辣,暖呼呼的,是最適合冬令時節闔家享用的了!然而你可知道,這樣邊吃邊聊,到底吃進了多少熱量?根據台北榮總營養部指出,市售火鍋醬料2-3湯匙就有100大卡熱量,餃類4-5個、玉米兩小塊、冬粉一小把、豆皮兩塊、肉片3-4片,熱量分別都有100大卡。以男性一天只需要2000大卡、女性1800大卡來計算,吃火鍋若沒有節制、沒有慎選材料,一下子就會吃進去超多熱量。

  如此從除夕吃到初二(再去友人家拜個年,甚至可能吃到初五),想不胖都難!如果只是發胖個幾公斤那倒還好,過完年厲行一下節食計劃即可;怕的是暴飲暴食,吃進去太多高脂肪、高蛋白、高糖的食物,喝進去太多酒,導致身體無法負荷,送醫急診,那才是划不來,樂極反生悲了!

健康年菜八大煮張
  年菜到底要怎麼吃才健康呢?有以下八大原則:

一、低脂:
  多以魚肉、海鮮、雞肉、瘦肉取代梅花肉和五花肉;少用餃類和丸類,因為這都是高脂、高熱量的食物;沙茶醬也要少用,因為2-3湯匙就有100大卡熱量。在湯類的準備上,不論是排骨(豬肋骨比大骨、小排好,因為油脂較少)湯或雞湯,都要把浮油撈掉;或者也可以用紅蘿蔔、蕃茄、海帶、竹筍、香菇等熬成素高湯,吃起來既清爽又不油膩。

二、低鹽:
  醬油、沙茶醬、辣椒醬、烏醋等醬料含鈉都過高,應該限量,以減輕腎臟負擔。口味較重的人,可多利用蔥、薑、蒜、九層塔來調味。

三、多吃蔬菜:
  若要年菜健康又美味,可多採用茼蒿、金針菇、玉米筍、高麗菜、芹菜、青江菜、莧菜、甜椒、胡蘿蔔、瓜類、蕃茄、香菇、海帶或蘿蔔等蔬菜。其中又以茼蒿最受大家喜愛,更是火鍋料的重要角色,不但健胃養腸,還可治療因寒氣所引起的傷風感冒或咳嗽,趁熱食用,不但能增加體力,還有驅寒去痰的功效哦!

四、多吃水果:
  多吃當季水果,例如:小蕃茄、釋迦(甜度較高,只能適量食用)、蓮霧、芭樂、柳丁等等,不但富含維他命,還可解油膩,是來自大自然最美好的恩賜!

五、少喝火鍋湯汁:
  因為火鍋的湯總是一熬再熬,鹽份、普林的含量也隨之增高,容易引高血壓、痛風發作;就算是健康的人,喝了這種高鹽、高普林的湯汁,對身體也是一大負擔,所以淺嚐幾口即可。此外,海鮮、香菇、金針菇、海帶等,都是高普林食物,痛風族最好不要吃,以免尿酸在體內沈積,引發痛風發作。

六、少喝酒:
  過年時節喝酒是少不了的,咱們中國人更是喜歡勸酒、灌酒,因為酒是最佳的助興工具。但相信您也聽過不少狂飲酒之後,血壓升高、心臟病發作、胃出血、酒後駕車肇事的不幸案例。為避免這種樂極生悲的事件一再重演,杯中物還是淺嚐即止為妙,因為健康、安全總是最重要的,不是嗎?

七、食材新鮮:
  盡量挑選自然、新鮮的食材,少吃加工食品,才能對健康有益,減少身體負擔;自然的鮮淡口味,更能襯托出食物的原味與鮮美。

八、飲食限量:
  無論是何種食物,過量都不好,尤其是肉類、糕點類;若想有飽足感,可以富含纖維的糙米飯、薏仁燕麥飯、山藥、蕎麥麵等來取代白米飯,再佐以適量的新鮮肉類、蔬菜類,才能吃得健康又滿足!

  最後要再提醒您,要注意室內空氣流通,因為冬天氣候寒冷,大家經常將門窗關得僅僅的,使得室內空氣不流通;再加上熱騰騰的火鍋直冒煙,一不小心就會造成室內氧氣不夠,因而容易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等不幸事件。所以,即使是寒冬,也打開一些窗戶,讓室內空氣能流通,別讓悲劇一再上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