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品-米飯是也

每天攝取 3~4 碗米飯,每碗 200 公克,300 公克蔬菜,2~3 個水果。米中的澱粉、蛋白質、纖維素、礦物質均是目前最佳營養攝取來源,為對抗西方文明病之最健康的健康食品...為什麼?

有人因為怕胖,所以在用餐時間,就只吃菜而不吃飯。可是您知道對於飲食的健康來說,米飯可是營養食品呢!

從我們八年來對米與脂質代謝之研究更可證明米中澱粉、蛋白質、纖維素、礦物質均是目前最佳營養攝取來源,為對抗西方文明病之最健康的健康食品。

油脂及糖攝取量不宜過多
甚至在近年來歐美對穀類攝取量也大大的提升,如1993年美國農業部(USDA)與衛生部所頒佈的健康飲食指南「金字塔式的飲食指南(英文)(中文簡介)」以使一般人更清楚了解每天應該如何來選擇三餐的食物以維持健康。此最新金字塔式的食物指南中把穀類、米飯、麵包、麵類作為最大宗基礎食物(即金字塔的底部),因為這些食物含有複雜的碳水化合物(即澱粉及纖維質),而油脂及糖則排在金字塔的最頂端,以表示其攝取量不宜過多,才能達到健康飲食的目標。即建議每天攝取3~4碗米飯,每碗200公克(而經由我們實驗室研究結果可以證實穀類中以米品質最佳),300公克蔬菜,2~3個水果。

油脂過多、穀類太少,纖維質會不足
以營養觀點來說,人體每天所需總熱量的58~68﹪應由碳水化合物來提供,10~14﹪由蛋白質,25~30﹪則由油脂來供應 (我們要記住,油脂每公克提供九大卡熱量,而每公克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只供四大卡熱量)。但就食物可獲得量來看,國人目前比例分配卻是醣類佔46﹪,蛋白質佔13﹪,脂質佔41﹪,脂肪明顯過高;而油脂過多、穀類太少,纖維質可能就不足,易造成腸胃、心血管及一些慢性疾病的發生,這種不健康的飲食型習慣實是原兇。

豐富的晚宴都是肉類及油脂多,而蔬果及澱粉少,實在是一種典型不均衡的飲食。因此,我們應該保持原有的「吃飯配菜」,而不是「吃菜配飯」的飲食習慣。米飯的確是不折不扣的健康食品。

資料來源:北醫保健營養全球資訊聯播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