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成為生命科學家

新世紀,似乎是生物化學、基因研究的時代,人類熱切探索著最微小細胞的秘密。望著這麼多人趨之若鶩的專業領域,您是不是想著:我要我的孩子也成為「生物科學家」呢?

  新世紀,「生命科學」和「生物科技」研究,似乎是越來越熱門了。許多人紛紛鑽研生物化學、研究遺傳基因,找尋最最微小細胞的秘密。望著這麼多人趨之若鶩的專業領域,您是不是想著:我要我的孩子也成為天才「生物科技學家」呢?其實啊,打從一年級開始,您就會發現孩子的自然課裡,一會兒種花種草種豆、一會兒養小動物觀察昆蟲,一會兒孩子就跟你說,他今天學會使用顯微鏡!認識大自然,是小學課程裡的重要內容。許多家長總嫌麻煩,不停準備這個準備那個,為什麼不能簡單一點?
  但是,您知道嗎?這些學習自然的過程,正是培養您的孩子成為優秀的生科專家唷。

從大自然到小細胞
  在進入微觀世界研究細胞、DNA、RNA這些小得摸不著的生命型態之前,學習力正強的孩子,應該先讓他在開闊多變的自然世界裡遊歷一番。認識大自然的特質和運作方式、知道種種生態變化、人類和其他生物的依存,甚至觀察天文地理之間、以及整個大環境的過去與現在,孩子自然而然可以知道:一棵樹木和森林、和小草、和人、和大環境的關係;當他有能力改變一類樹種的生命型態時,將會如何改變整個自然生態;自己對著一個小小細胞研究的目的,以及所能夠造成的變化是什麼,因和果之間的牽連又可以如何擴散。這些學習能培養孩子對整個自然界有著宏觀眼光與敏感度,也是專業的生物科技研究的必要訓練過程。

生物科技,從珍愛所有生命開始
  一位好的生科學家,是對所有生命形式都懷有愛的。所有的研究,不是在破壞而是讓整體生存環境保持平衡共和狀態。這也正是保護環境的重要基礎。如何在發展高科技、生物研究技術的同時,不會危害整個自然世界,是未來所有科學家所必須關注的議題。自然課裡,讓孩子親近這些小小生命,是讓他們學習珍愛。
  於是,好的自然老師所設計的自然課程,除了教導生物知識和顯微鏡、培養皿使用技術之外,還能夠讓孩子們體會「生命」到底是怎樣一回事。當孩子能夠體貼任何一種小生命的成長歷程、所需要的呵護、滋養,理解萬物之間如何相互依存、相互影響,他就會明白研究不是實驗室裡而是大自然的一件事;當孩子知道種豆子時要注意些什麼、養小老鼠為什麼不能和養小狗一樣,生物的研究對孩子來說,也就不是沒有感覺的解剖、實驗、分析。不同的生物有其特殊的生活方式,成為真正的自然科學者,必須先體貼並且欣賞許許多多生命型態。這可是要從小培養唷。

  在學校自然課程活動中,藉著養植、踏青、認識大自然的過程,爸媽有最好的機會告訴孩子——不同生命該如何愛惜、如何相處。您家裡的小小自然觀察者,也就有了對種種生命的熱愛,這才是真正支持他在成為生物科技學家的力量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