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禮貌,也要用獎懲?

是不是說了謝謝,才有餅乾吃?是不是要說對不起,才可以看卡通?是不是要喊伯伯好,才有大人的好臉色?

  是不是說了謝謝,才有餅乾吃?是不是要說對不起,才可以看卡通?是不是要喊伯伯好,才有大人的好臉色?有些爸媽可能會疑惑,這樣會不會讓孩子學得很「勢利」,為了得到這些獎賞,才做這些「有禮貌」的行為?禮儀行為本就是應該的、發自內心的,如果用一般教養的賞罰方式教小孩,是否會讓孩子覺得這些表現是為了換取某些利益?

  愛人、尊重、關懷、有禮的行為,當然不是要換取好處。其實,不論教導孩子什麼,你所採用的賞罰,沒有一種是為了利益交換!這便是考驗爸媽的智慧的時候了。平常,你就必須讓孩子知道,任何獎勵都是出於對他的關愛和讚許;處罰,是因為你想認真的對他表示,這樣做真的不好。如果只是「你聽話就給你買神奇寶貝」、「你不禮貌就不給你看電視」,的確很容易讓孩子直接將這些行為認知與自身利益連結,以為這是和爸媽之間的交易。不論獎勵或是懲罰,最好都能夠給孩子一個「正當」的理由,嚴肅而且誠懇,先讓孩子感受到自己行為的影響及嚴重性,同時這些賞罰約定不是無端的、可以隨著爸媽的心情商量改變的。

  因此,教導孩子適當的行為舉止、有禮貌的對待人,適度賞罰,還是可行的方式途徑。

  最好的獎勵,就是爸媽的愛與讚美,往往,爸媽的注意與情意,便是引發小小孩學習的重要動機。這對孩子有極大的鼓舞,也是建立信心的重要來源。請記得告訴他,「你已經有能力讓別人覺得舒服呀!」而當他真的做了一件不錯的事,也請別吝於說一句:謝謝你!當知道這些有禮的行為舉止的價值,孩子將會十分樂意再做一次,學會體貼的能力。

  當某些獎賞無法孩子直接的鼓勵或嚇阻效果,尤其是當他的行為確實已經有害或危險,例如,孩子有時會用語言或動作對其他人造成攻擊或傷害,此時強力的阻止和懲罰是必要的。只要你保持認真的態度,即使只使個眼色、做個手勢,都會讓孩子清楚知道,事情不對了。可以將他帶離現場、然後陪他好好想一想比他一個人面壁思過來得有正面意義,並且記得與他講清楚說明白,究竟為何不好。

  尊重、關懷、善良的道德價值觀,才是孩子從這些獎賞處罰中要學到的。最好的加強,其實是孩子自身的感受和經驗-他身邊的重要他人,是不是正如此地互相對待?是啊,吃餅乾前是說了謝謝,那是因為,我真的想謝謝你,跟我分享了這美好的東西。是啊,看卡通前是說了對不起,那是因為我真的很不好意思,打斷你正在看的節目。是啊,你喊了「伯伯好」他很高興,那是因為,他被關心、心裡很溫暖哪。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