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別減掉健康了!

「減肥」幾乎是一項全民運動,但真正能減得成功、減得健康的卻不多,倒是減肥減出問題的時有所聞。究竟什麼樣的減肥方法才安全呢?

  「減肥」幾乎是一項全民運動,但真正能減得成功、減得健康的卻不多,倒是減肥減出問題的時有所聞。究竟什麼樣的減肥方法才安全呢?

安全減肥要注意兩大法則
1.減肥時,首先一定要注意飲食要均衡、營養要足夠:減肥是要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但對於我們人體所需要的各種營養素,仍是不可缺少的,如果只吃某類食品,則可能會造成營養的不足。
2.減重的速度不宜太快:不應期待愈快愈好,想要一天或數天就能減輕5-6公斤是不太可能的,而且在短短幾天內減輕太多,容易造成身體上其他代謝的不正常,對身體有害無益。每週約減少0.5-1公斤,持續減輕,對身體才不會產生不良的影響。

市售減肥藥安全嗎?
  經衛生署核准的減肥藥目前只有一種成份,名為phenylpropanolamine(PPA),是需要經過醫師處方才可購買使用的,如果隨意至藥房或經人介紹即可買到的「減肥藥」,很可能都是非法的藥品;就算原本是合法的藥品,但未經醫師處方而自行服用,也是很危險的。

  減肥產品不一定都有效,即使有效,停止使用後,體重仍會回升。而且若攝食不當,還會產生不良的副作用,故儘量不要使用。

遇到有疑問的「減肥藥」或「減肥食品」該如何處置?
  對於有疑問的「減肥藥」或「減肥食品」,可蒐集完整包裝的產品三份,送各地衛生局消費者服務中心,送請檢驗,以防止對人體有害的減肥產品繼續危害減肥一族。

資料來源: 行政院衛生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