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我不想當大的!

「為什麼弟弟有,我沒有!」「妹妹可以去,為什麼我不行!」「我不管!我也要啦!」或許,您的家裡,常常會聽到這樣的抱怨...

「為什麼弟弟有,我沒有!」「妹妹可以去,為什麼我不行!」「我不管!我也要啦!」或許,您的家裡,常常會聽到這樣的抱怨;明明都是兄弟姊妹,明明就覺得對每個孩子都很公平,可是為什麼還有這麼多的抱怨咧?因為看在孩子眼裡的,或他們心裡想的,絕不是我們所想的如此簡單;孩子雖是孩子,可是,我們不經意的一個動作或一句話,都很容易觸動孩子的敏感點。

不要搶我的東西
對2歲左右的孩子來說,弟弟妹妹出生的目的,是要來搶走「他的」爸爸媽媽,搶走「他的」玩具,搶走所有屬於「他的」東西…!這時孩子正在發展「我」的意念,「分享」對他來說,實在不是可以容易做到的事。可是即使大些了,開始接觸幼稚園的同學了,認識的朋友越來越多,或許開始會與別人一起玩玩具了,但那不表示他也願意與自己的弟妹分享!

我不要當哥哥
「姊姊要讓妹妹呀!」這應該是爸爸媽媽最習慣說的話;做哥哥姊姊聽起來,實在不會有太好的感受!想想原本是屬於自己的東西,卻要因為年紀比較大,所以必須「交」出來,這樣當然會心不甘情不願。而且不論是誰,都會想保護屬於自己的東西;因此,當他們想到自己的書或玩具,一旦交到弟弟妹妹手中時,一定會被破壞,當然就更不想跟弟弟妹妹分享了。

這時,爸媽請體諒孩子的心情吧!您可以同孩子說:「媽媽知道你怕弟弟把你的書撕破,那這樣吧,由你來唸這本故事給弟弟聽,好不好?媽媽也會幫你看好弟弟,不讓他弄壞了你的書!」或是「姊姊你想不想把這個玩具借給妹妹玩?她真的很想玩玩看耶!不然我們先教她玩一次,如果她弄得很糟糕,我們再將玩具收回來好不好?」

其實,技巧在於,不要讓哥哥姊姊深深感覺:「因為自己是哥哥姊姊,所以必須將玩具分給弟弟妹妹」。並且也是因為他比弟妹更清楚這些東西,所以由他來當「主導」的角色,最適合不過了!請讓孩子知道,他對自己的玩具有絕對的保管權與處理權,而且爸爸媽媽也會一起幫忙保護這些東西。使孩子有更多安全感,自然會有更多的相信──相信自己有被保護、被愛;相信屬於自己的東西,沒有、也不會被「搶走」!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