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有哪些併發症?

感冒雖然是尋常的病症,每個人都得過,但如果處置不當,也可能會引起嚴重的併發症。孩子抵抗力較弱,家長需多加留意。

感冒是以鼻咽部為主的病毒感染,所以對於單純的感冒而言,看那一科的醫師都是一樣的。但如果有肺炎等感冒的併發症,或是其實不是感冒的氣喘之類的病症,內兒科醫師比較能夠加以適當地處置。所以如果感冒的症狀不尋常,其症狀持續太久或太過於嚴重,最好還是看內兒科醫師。如果感冒併發的是慢性中耳炎、慢性鼻竇炎,就必須看耳鼻喉科醫師,因為這些情形往往需要手術治療,而這是耳鼻喉科醫師的專業。

感冒有哪些併發症?

急性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是一種中耳的細菌性感染,大多發生在六歲以下, 最好發的年齡是在六個月到三歲之間,而且大多是感冒的併發症。小孩之所以會比較容易發生中耳炎,大概有三個因素,其一是小孩的免疫功能比較不成熟,其二是小孩比較容易感冒,其三則是連接小孩中耳與鼻咽部的耳咽管,在構造上有一些特點,使得細菌容易侵入。

急性中耳炎大多在感冒一至七天以後發生,所以如果小孩的感冒症狀在持續了幾天以後突然發燒,就必須注意是否併發了中耳的感染。急性中耳炎大多是細菌感染,所以需要使用適當的抗生素治療。一般而言,只要使用口服的抗生素在門診治療即可,但是必須持續服藥至少十天,以避免因為治療不完全而復發。

急性鼻竇炎
人體的副鼻竇與鼻子之間有交通的管道,鼻子裡面的細菌就可以在感冒的時候趁機侵入副鼻竇,而引起發炎。得到感冒的兒童如果有鼻竇炎的併發症的話,大多是在感冒三到五天以後發病。急性鼻竇炎的症狀包括持續的膿性鼻涕、鼻塞、臉部腫脹及壓痛、頭痛、感覺鼻子裡有臭味等。因為鼻竇炎是細菌感染,所以必須使用抗生素治療。又因為發生鼻竇炎的時候,細菌的感染集中於一個封閉的空間,使得抗生素的效果會被打折扣,所以必須持續地治療十至十四天。

頸部淋巴腺炎
我們的身上有很多淋巴腺,它們的主要任務是擔任局部守衛的工作。如果在附近有病原侵入,它們就會增生變大,使得裡面的淋巴球能夠動員起來抵抗外來的病原。有的感冒會使得存在於呼吸道的細菌有機會侵入頸部的深部組織,結果職司免疫的細胞就與細菌在淋巴腺的位置作戰,造成頸部的化膿性淋巴腺炎。這種化膿性淋巴腺炎,必須使用抗生素治療。

肺炎
常不只是侷限在鼻咽的部位。雖然我們說感冒主要是在鼻咽部的一種病毒感染,但是這種病毒感染卻常常不只是侷限在鼻咽的部位。在學術上我們將感冒稱為急性鼻咽炎,是因為它們所引起的症狀是以流鼻水等鼻咽部發炎的表現為主。

資料來源:GQ 的兒科小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