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爸爸的懷孕心事


當一個男人知道自己的太太懷孕時,他的感覺可能是五味雜陳的,既高興又恐慌,也可能會矛盾,這些都是正常反應,重要的是,別讓自己陷入茫然與不知所措之中,只須輕鬆以對,妥善處理這些感受,設法調適即將改變的生活所帶來的衝擊,相信很快就能適應「爸爸」這個新角色的。

以下列出準爸爸常見的感受,這些反應都是正常的,是每個男人蛻變為爸爸的必經之路。當準爸爸能夠調適這些感覺之後,就向當個好爸爸跨近了一大步。

一、高興
若懷孕是夫妻所預期的,當太太說:「老公,我有了!」相信丈夫會高興得跳起來,笑得合不攏嘴。若丈夫有這樣的反應,太太是最高興的,所以丈夫的興奮之情一定要讓太太知道。

二、感到責任加重
當準爸爸高興過後,他會考慮到家裡即將多個孩子,將來要負責他的養育及教育費用,若太太要上班,便多個保母費,若太太辭去工作,便少了一份薪水,諸如此類的問題,他必須一肩挑起。再加上太太對自己的依賴加重,他更加感受到自己的責任非常重大。

三、矛盾
如果這個孩子不是夫妻預期中的,這時準爸爸的矛盾之情會蓋過興奮之情,因為準爸爸會想:我養得起他嗎?他會影響我的生活嗎?我自由自在的日子就要結束了嗎?我能當個好爸爸嗎?種種疑問在準爸爸腦海中盤旋。與其讓自己陷入茫然的恐懼中,不如想想,孩子會為這個家庭帶來多大的樂趣,因而較能高高興興地接受「爸爸」這個新角色。

四、感覺被冷落
太太懷孕時,會將注意力投注在自己及孩子的身上,因而使準爸爸感覺到被太太冷落了!其實,準爸爸應該化被動為主動,主動去關心太太和孩子,讓太太知道準爸爸的關懷和參與意願,那麼太太的懷孕期將會是甜蜜的三人世界。

五、準爸爸也會害喜
有些準爸爸在太太懷孕時也會出現噁心、嘔吐、體重增加、情緒不穩等害喜現象,稱為「擬娩症候群」,這是正常現象,是一種情緒的感染,不必擔心。

六、因性生活不滿足而沮喪
在懷孕初期因太太身體不適與害怕流產,會使太太的性慾降低;而懷孕後期則因荷爾蒙的影響及行動上的不方便,也會造成太太「性」趣缺缺。只有懷孕中期因為身心皆處於較好的狀態,才能進行正常的性生活。若準爸爸因為性生活得不到滿足而感到沮喪,這也是人之常情,此時最好的做法是改變平常習慣的做愛方式,創造一些讓太太感到輕鬆的性愛技巧,準爸媽還是可以「性」滿意足的。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