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兒童行的安全

馬路如虎口,許多兒童意外事件是在馬路上發生的。爸媽不但要隨時留意孩子的安全,做好各種預防措施,也要教導孩子交通安全的觀念,才能使交通事故發生率降到最低。

日前曾發生國小學童清晨上學沒有注意紅燈,穿越馬路而被公車撞死事件,小孩行的安全再次受到矚目。

馬路如虎口
在交通擁擠的地帶,行駛的車輛通常不太有禮貌,又不守規矩,很少禮讓行人,所以兒童在過馬路時非常危險,家長應該要教導小朋友注意汽車的觀念。此外兒童因為身高較矮的關係,在車子倒車時也很容易被撞到,家長要特別注意。

乘車安全不容輕忽
孩子除了在路上被撞,坐在車子中也會發生意外。有些大人對兒童的乘車安全並不十分重視,例如:應該讓孩子坐在後座,注意綁好安全帶﹔還要注意安全帶的尺寸是否適合較小的兒童、或幼兒乘車時是否備有兒童安全座等。兒童身體小又輕,車禍發生受傷一定最重,如沒有綁安全帶可能整個飛出車外。有天窗的車子,常見到有兒童上半身都伸出車子的天窗,父母也不知道很危險,等於拿孩子的生命開玩笑。

機車載孩子人包鐵
兒童也常乘坐在機車後座,一家大大小小三個到四個人共騎一輛機車,擠成一團上路,危險性都很高。應該盡量減少騎乘的人數,並選擇品質有保障的安全帽。

別讓孩子將滑板車滑上路
滑板車愈來愈風行,許多3歲到12歲的孩子都溜得很好,但是如果孩子玩滑板車到公園、校園、空地以外的地方,就很危險。如果孩子很喜歡把滑板車、直排輪玩上路,除了會重罰之外,孩子穿梭在大街小巷與車爭道也很可能被撞到。

※資料來源:錢大維醫師——榮總兒童醫學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