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妳選擇剖腹產

想要剖腹生產的準媽媽,最好都能先了解剖腹產的安全性究竟如何,至少截至目前為止,無論是母親或嬰兒,剖腹產的罹病率及死亡率都要較陰道生產高。




  世界各先進國家都在為剖腹產比率的居高不下而努力,希望剖腹產不要被濫用。對於沒有醫學上的理由而一心想要剖腹生產的孕婦,最好都能先了解剖腹產的安全性究竟如何,至少,截至目前為止,無論是母體或是嬰兒,剖腹產的罹病率及死亡率都要較陰道生產高。

剖腹產可能的危險?
  統計上,美加地區的剖腹產母體死亡率約在1/1000至1/5000,而嬰兒的死亡率則高出陰道生產約二倍。相較於陰道生產,剖腹產可能會多了那些危險呢?

1.失血過多的危險
  母體的罹病主要是失血,一般剖腹產之出血多在400-500cc內,有些情況如胎兒過大而致拉出時切開傷口裂至子宮下段兩側的大血管,則不易處理,有時甚至因血管的結紮止血不易而需要切除子宮以免危及生命。

2.細菌感染的危險
  雖然抗生素的進步一日千里,因細菌感染使傷口化膿或裂開、子宮內膜炎、膀胱尿道炎甚至腹膜炎,仍偶爾會發生,需要作細菌培養以選用適當的抗生素。其他的術後併發症尚有肺泡膨脹不全、麻痺性腸阻塞、腸塞絞痛及血栓性靜脈炎等,都要作適當處理或治療,以免造成後遺症或生命危險。

3.麻醉風險高
  至於麻醉方面,由於懷孕的婦女腹壓增加,較易引起嘔吐而致吸入性肺炎,少部份的人因潛在的心、腦血管疾病,麻醉時易引起心肌梗塞、中風等,或由於特異體質而造成過敏性休克。況且還有極少數的人在麻醉後會發生惡性發燒,這是一種潛在遺傳疾病,現代醫學尚無適當的事前試驗。

4.嬰兒容易有呼吸疾病
  事實上,剖腹生產的嬰兒,由於肺部未受產道的擠壓,較易有過度性的呼吸急促,需要特別的觀察與照顧。如果剖腹產時胎兒的成熟度不夠,則易有肺晶狀膜症、肺擴張不全、呼吸窘迫症候群等,必須接受治療,預防惡化。而且,一些罕見的併發症如顱內出血、臂神經叢損傷等,正常的剖腹產都曾經發現過。

臨盆時就狀況考慮剖腹產
  當然,有些情況是一定要剖腹產的,如骨盆過度狹窄、腫瘤阻塞產道、陰道狹窄或閉鎖、橫位胎兒、作過陰道修補術等等,除了剖腹外,別無選擇。

  然而,有另一些情況,如胎兒窘迫、臍帶脫垂、母體糖尿病、嬰兒過重、胎盤早剝、高齡產婦等等,剖腹產的決定須視臨床的狀況、產程的進度、母子的安全等情況作綜合性的判斷。

  譬如說,胎兒已經分娩了,忽然間破水導致臍帶脫垂,產鉗或真空吸引法自然最是迅速理想的方式;但是如果此時子宮頸只開三、四公分,緊急剖腹產就是最適當的處理方法。陰道分娩或是剖腹產,像天平的兩端,剖腹產必須充分考慮其適應症、併發症及其背後可能潛藏的不可知的變數。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