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腸胃、補食慾!

在門診中常有家長問:「我家的寶寶是不是得了厭食症呀?」
是的!孩子也會有厭食症的!尤其是在感冒發燒的時候,服用長期的西藥後,雖然感冒好了,但卻會有厭食的現象。

在門診中常有家長問:「我家的寶寶是不是得了厭食症呀?」
是的!孩子也會有厭食症的!尤其是在感冒發燒的時候,服用長期的西藥後,雖然感冒好了,但卻會有厭食的現象。

那麼,究竟,什麼樣的狀況才叫做「小兒厭食症」呢?
「小兒厭食症」與精神醫學上通稱的厭食症略有不同,這裡是指小兒有兩個月以上的時間胃口不好,拒絕吃東西,若強迫進食就會引起嘔吐。此症在各年齡層接可能發生,一至六歲的小朋友尤為常見。六歲之後較少見,原因可能是上學後運動量較多,或者是在學校吃飯人多較有趣,所以孩子上小學後的個案較少。以一至兩歲的寶寶最多見。

引起厭食症的原因:
1.腸胃受損
可因服用藥物使腸胃受傷,也可因腸胃炎而使消化功能受損,或因飲食不當而引起。

2.情緒因素
您以為小寶寶沒有緊張…等情緒問題嗎?那可大錯特錯呢!在臨床上就有寶寶因為環境改變,如頻換學校、換保母、搬家...等可能造成的不適應,有厭食症的產生。

3.零食吃太多
甜食、油膩物的過度攝取,不但使寶寶不正常發胖,又會養成正餐不吃的壞習慣。

4.亂吃補品
有部分的補品帶有收斂性,這也會使寶寶厭食。

不過,當然不能說不愛吃東西就是厭食症,臨床上有三種很容易與小兒厭食症混淆的相似疾病,提出讓您參考:

1.積滯
積滯是指乳、食停滯在胃,不消化,患者會有脘腹脹滿疼痛、噯氣有酸、餿味,大便有腐臭味,嬰兒煩躁好哭;兒厭食的孩子沒有腹脹、食積的現象。

2.疳積
疳積的孩子食慾不一定不好,亦有胃口很好者,其症狀主要為四肢消瘦、但腹脹。

3.夏季熱
夏季熱好發于春、夏兩季,秋涼自然痊癒。患者亦會食慾不振,同時感到疲倦、大便淌瀉、口渴、多尿、少汗,而且會發燒不退;厭食症也會在夏天發生,蛋入秋不會自己好轉。

厭食症的治療:
中國人非常重視傳宗接代,寶貝孩子居然不吃飯,這可是非常嚴重的事呀!所以歷代對於本症狀都有很多建言,分型治療。但終是醫療行為,屬於醫生們的事;以下提供幾則要膳給家長,在發現寶寶食慾不好時使用:

藥膳一:四神湯
材料:四神(薏苡仁兩半、芡實五錢、山藥五錢、蓮子兩半、茯苓三錢、川芎一錢、胡椒半錢);豬小腸(粉腸)或豬肚。
作法:將洗靜的豬小腸(粉腸)或豬肚用熱水燙過,再加入四神同煮,至熟即可。
功效:健腸、促進吸收。

藥膳二:紅燒雞胗
材料:雞胗
作法:可同肉一起紅燒,煮爛後,每日二次,每次服用一個。吃吃停停,長期服用,對消化有很好的幫助。
功效:幫助消化。

藥膳三:
以陳皮或山查餅代替零食,可促進食慾。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