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驅動玩具」安全須知

許多孩子愛玩電驅動玩具,因為這類玩具能做出酷炫迷人的聲光效果,較一般玩具更吸引孩子。不過,電驅動玩具由於用電發動,本身比一般玩具危險性高,除了也可能有一般玩具的割傷、刺傷等問題外,電擊、燒傷更是電子玩具可能引發的嚴重傷害。要確保孩子的遊戲安全,爸媽應該注意什麼?

電驅動玩具的選擇
玩具的選擇是安全的第一道關卡。由於電驅動玩具潛在的危險性較高,本來就比較不適合年齡太小的孩子,所以如果孩子還小,還沒有基本的安全觀念,爸媽應盡量避免購買用電的玩具給孩子。即使孩子已有相當的成熟度,爸媽購買電驅動玩具時仍要十分小心,除了由材質、設計、玩法等方面判斷玩具本身是否安全外,還要注意包裝上的適用年齡建議。不過,提醒爸媽,包裝上的標示也只是建議的最低使用年齡,並不代表這個年齡以上的孩子使用一定不會有問題,爸媽在選擇上仍要考慮到孩子的個別能力,並且在孩子使用時多加留意。

電驅動玩具的使用
使用玩具前,請務必詳讀包裝上的指示說明與安全守則,尤其要特別留意警告文字,例如「嚴禁接觸火源」、「請勿自行拆卸」等。最重要的,就是確實向孩子轉述這些注意事項,確定孩子已經完全了解如何安全使用該玩具,以及應該避免哪些可能引起危險的行為。如果某玩具有特殊的注意事項,最好能將其說明文字保存下來。

電驅動玩具本身危險性較高,因此爸媽必須特別留意孩子的使用情形。別大意地認為孩子夠大夠懂事了,有時好奇心一時興起,孩子也可能會做出引發危險的舉動。如果是插電的玩具,請確定其電線穩固的插在牆上插座或三插頭上,並提醒孩子絕對不可以去玩插頭或電線。玩完後,爸媽要立即將插頭拔下,電線收好。使用電池的玩具,則要避免孩子拆解,使危險的部分外露。另外,電驅動玩具怕潮濕,也應提醒孩子使用時遠離水源。

電驅動玩具的收藏與保養
電驅動玩具使用過後,應該馬上收好,置於乾燥的地方。尤其要避免家中較小的孩子拿來玩。這種玩具若有損壞,也會比一般玩具危險,所以定期檢查是否有零件脫落、電線外露的現象是相當必要的,如果已經損毀嚴重,無法修復,應立即丟棄。

其實不管是什麼玩具,維護安全的基本原則都是一樣的。從適當的選擇玩具、小心的使用與收納,再加上爸媽的時時監督與留意,以及孩子自己的安全意識,這一連串的把關動作,就是孩子遊戲的安全保障。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