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害喜16妙招

害喜又稱孕吐,是正常的懷孕現象,但卻很惱人,所以我們在此提出幾點對抗害喜的方法,希望您能擺脫害喜之苦。另外,當孕婦吐個不停時千萬要當心,因為這可能是其他疾病的徵兆。

「害喜」又稱「孕吐」,正式的醫學名詞是「妊娠劇吐症」。每個孕婦害喜的嚴重度並不一致,有些人每次懷孕均為害喜所苦,但有些人卻能快樂度過懷孕期。

如何解決害喜的問題?
害喜是正常的懷孕現象,但卻很惱人,所以我們在此提出幾點對抗害喜的方法,讓準媽媽參考,希望您能擺脫害喜之苦。

1. 少量多餐:約2~3小時進食一次,每次只吃少量食物,以富含碳水化合物(例如蘇打餅乾)及蛋白質的食物為佳,並且避免吃太油膩的食物。

2. 進食中不要喝湯或飲料,應在飯後一小時後才喝,這樣比較不會有噁心感。

3. 避免吃油膩、油炸、含人工香味的食物。對於某些特別容易引發噁心、嘔吐的食物,也要儘量避免。

4. 食用清淡、無刺激性的食物,避免用辣椒、胡椒來烹調食物。

5. 選擇季節性的蔬果,如此可避免吃到不新鮮的食物。

6. 吃飯後盡量避免平躺,應保持直立的姿勢一段時間(約20分鐘),以避免胃酸逆流造成噁心感。睡覺時也要墊高枕頭,因為抬高頭部可以減少食物逆流。

7. 早晨起床時動作宜緩慢,避免突然起身。

8. 若早晨起床後容易噁心,可以在前一天睡覺前吃少量的乾麵包、蘇打餅、牛奶或優酪乳,便能獲得改善。吃完後要做輕鬆運動約20分鐘,不要馬上入睡。若起床後有噁心感,也可以先吃一些這類食物,然後再起床刷牙。

9. 儘量遠離廚房的油煙味,因為孕婦的嗅覺比較敏感,因此在廚房煮菜時要打開窗戶,或使用排油煙機、抽風機來將油煙排除;也可以用微波爐、烤箱來代替瓦斯爐,以減少油煙的產生。

10. 避免服用鐵劑,因為鐵劑容易導致噁心、嘔吐及上腹痛等情形。

11. 服用維他命B6,以每月50毫克的劑量為限,可有效改善噁心感。但維他命不可隨便服用,應先諮詢醫師以選擇適當的維他命。

12. 服用止吐藥,但必須由產科醫師開,切勿自行服用止吐成藥,以免危害胎兒健康。而且止吐藥最好在懷孕10週之後再服用,以避開胎兒器官發育的關鍵期(懷孕4-10週),減少藥物導致畸胎的機會。

13. 喝薑湯,對於不怕薑味的孕婦,這是一種很好的選擇,因為薑是一種傳統用於治療噁心嘔吐的食物。

14. 維持室內的空氣流通,多到空氣良好的戶外散步,因為新鮮的空氣可以減輕噁心的感覺。

15. 避免熬夜。

16. 保持輕鬆的心情,避免過度緊張。

孕婦吐個不停時要當心
一般而言,害喜的症狀大部份在懷孕三至四個月即結束,但若「孕吐」持續不停,則要注意是否有其他身體器官的疾病,包括:腸胃疾病(腸胃炎、肝炎、胰臟炎、盲腸炎、腸阻塞、消化道潰瘍、急性脂肪肝、膽管疾病等)、泌尿道疾病(腎結石、腎臟炎、尿毒症等)、新陳代謝疾病(糖尿病引起的酮酸血症、愛迪生氏症、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多胞胎、葡萄胎、子癇前症等等。此時必須立即與妳的婦產科醫師聯絡,接受治療,以確保準媽媽及胎兒的健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