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流產的絕招Ⅰ-預防勝於治療

自然流產並沒有固定的發生程序,也沒有絕對會出現的症狀,因此,準媽媽最好要瞭解流產可能出現的各種形式,並且平時就做好預防流產的工作,才是預防流產的第一步。

  自然流產並沒有固定的發生程序,也沒有絕對會出現的症狀。雖然在流產之前,很多婦女會出現陰道出血或是下腹痛的情況,但也有些是完全沒有出現任何預警性的徵兆,因此,準媽媽預防流產的第一步,就是要先瞭解流產可能出現的各種形式。

自然流產的分類
  自然流產的徵兆與發生狀況有相當大的差異,在醫學上根據流產過程出現的狀況,可以將自然流產分成五大類:

1.完全性流產—
  這是將全部的胚胎組織(包括胎盤與胎兒)排出體外的流產狀況。在身體徵兆上,多半陰道會先出血、伴隨腹部疼痛,之後有大塊血泡或水泡狀的東西排出,再之後出血量減少。

2.不完全性流產—
  這是只有部份的胚胎組織排出體外的流產狀況。身體徵兆上,除了排出部份的胚胎之外,還會出現腹部有如分娩的漸歇性疼痛,而且有大量出血,常會引起休克。

3.先兆性流產—
  在身體的徵兆上,陰道有出血現象但量不多,呈鮮紅色或棕褐色,腹部或背部有酸痛的感覺,但子宮頸並沒有打開。在此時,懷孕反應仍成陽性,及早進行安胎治療,將可以避免流產。

4.不可避免性流產—
  通常陰道流血量較先兆性流產多,腹部有間歇性疼痛,但子宮頸已經打開,胚胎會伴隨羊水流出,此時,已無法避免流產的發生。

5.過期流產—
  腹中胚胎已經死亡,但由於胎兒及胚胎組織並無排出子宮,在身體徵兆上,陰道常有黑褐色的分泌物,子宮體積變小,懷孕反應已成陰性。一旦發現已經過期流產的婦女,必須馬上進行手術,將子宮內壞死的胚胎組織刮除,才能避免造成大出血。

  除此之外,如果婦女曾經連續發生三次以上的自然流產,就被定義為習慣性流產者,但是出現的比例相當低,只有千分之四左右。

預防流產從平時做起
  一般來說,除了先兆性流產有機會藉由安胎保住腹中胎兒之外,準媽媽出現其他的流產形式,胎兒存活的機率並不高,甚至自己也可能有生命的危險。因此,要預防流產,並非是要等到出現流產徵兆時才進行安胎,而是應該從平時做起,不但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並且還要做好預防流產的工作,您可以作的是:

從準備懷孕開始,夫妻兩人就戒除抽煙與喝酒的習慣。懷孕後,準媽媽更是不該抽煙、喝酒。
進行懷孕危險性的簡易評估,注意自己是否有流產的危險因子並預防其發生。
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太過緊張;放慢生活的步調,減輕自己的壓力。
服裝以舒適為原則,盡量穿著輕便、寬鬆的衣物。
定期產檢,並與醫師討論擔心的問題。
盡量少喝咖啡和茶,最多每天不能超過三杯。
注意飲食的均衡與營養的補充。
服用藥物需經醫師處方,不可隨意服用成藥。
避免外物撞擊肚子、跌倒等傷害。
避免搬重物,也不要蹲太久。
懷孕期間的性生活要注意姿勢,避免壓迫到腹部,但有流產經驗或是出現流產徵兆的準媽媽,最好先請教醫師相關資訊。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