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一點也不難

不知道怎麼說故事給孩子聽嗎?說故事,是需要大膽練習、小心體會的。這裡有一些簡單的方法,建議爸媽試試,就輕鬆開始吧。

固定的說故事時間
要小小孩喜歡閱讀、享受故事,要從自己喜歡開始。第一步,就是開闢親子說故事時間,並且在家裡營造一處小小的空間,是故事的園地。固定的時間、固定的地點,彼此都會培養好心情,歡喜準備進入今天的故事世界。這也是養成孩子許多其他生活行為習慣的好方法。

輪流挑選故事書
今天該說什麼?爸媽當然都希望,每天給小朋友一則寓教於樂、意味深長、充滿大啟示的小故事;其實,不見得那些有意義的故事,才是好故事。能夠反映孩子生活、情緒、好奇心以及學習能力的,都是好書。而當此時,小小孩慢慢能夠有自己的想法意見時,從挑故事書的過程,爸媽也可以探見一些線索,關於孩子的喜好、注意力、想知道的究竟是哪些訊息。親愛的爸媽,可別替自己找麻煩了,和孩子輪流挑選吧。

用不一樣的聲音,不一樣的語言
說故事,不必拘謹嚴肅,也不要害羞,爸媽可以換換自己的聲音、語言,用遊戲或扮演的方式。當然不是指那種,怪怪的、「自以為像」小朋友的聲音,而是進入故事情節,自然流露人物對話的感覺。該巫婆上場時,用邪惡高八度的聲音,輪到小小螞蟻的戲,可以用纖細微弱表現。小朋友還可以適時加入,自己替這些角色配上聲音音樂、甚至動作。事實上,故事情節本身就是很好的啟發工具,啟發孩子對不同知覺的感受力,啟發孩子的想像和模仿、創造。這樣的說故事方式,連大人都能玩得很有趣哩。

不要想太多
提醒爸媽,練習全心全意沉浸在故事當中,不要在說故事的當下,設想或是判斷太多,這個故事說得有沒有邏輯?孩子懂不懂?我講得吸不吸引人?是不是合常理,倒不必用大人的眼光太過強求;小小孩的天馬行空所能接受的思緒空間,是可以擴張到大人無法揣想的。觀察孩子的聆聽反應是必要的,但爸媽無須太過緊張擔心自己說得不夠生動。首先讓自己完完全全進入故事的情緒之中,這樣的感染力將會很大唷。

適時打斷孩子的疑問
有時,孩子會有很多疑問,「為什麼會…」,或者會急著發表自己的經驗,「媽媽今天…」。此時,你可以停下,靜靜等他說完告一段落,但是不要回應著他的話題繼續下去,因為這個時間是故事時間,說故事的人還沒有結束。有些孩子常常急著問結果,爸媽可以拍拍孩子,提醒他,慢慢聽唷,精采結果就要到囉。這樣的過程,小小孩可以學習耐心、體會用更細緻的思路,找尋探索結果的趣味。

一遍又一遍
當孩子要求你說同樣的故事,一遍又一遍,可別失去耐心唷。這表示他終於遇見一個,他懂得、也被懂得的故事夥伴啊,其中有著奇妙的情感和學習,正在發酵呢。這當然也表示,說著這個故事的爸爸媽媽,深深地吸引著孩子小小的心。加油,親愛的爸媽!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