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遊戲,幫助寶寶智力發展

每個孩子的發展過程中,所需要的刺激不一定相同;但只要抓住方向,跟著孩子遊戲,幫助孩子發展,絕對對他們的身體與心智,有相當的幫助,從幾個方面來看看吧!


 
遊戲,也能闖出一片天!
每個階段的寶寶,都會有不同的學習焦點:可以是經由肢體動作,也可以是經由感官認知做學習。不過對小朋友來說,這些學習的過程,就是一種是遊戲吧!然而,不論是什麼樣的遊戲互動,幾乎都會需要用到手、腳、眼、耳、鼻、口、和腦袋的互相配合。如果從發展的過程來看,最先會是感官刺激,然後再是大小肌肉、接著記憶、語言、邏輯…,一步接著一步建構出完整的個體。

當然,在每個孩子的發展過程中,所需要的刺激不一定相同;但只要抓住方向,跟著孩子遊戲,幫助孩子發展,絕對對他們的身體與心智,有相當的幫助,我們從幾個方面來看看吧!

1.感官、刺激、發展
聽覺、視覺、觸覺、嗅覺…都是需要刺激來幫助發展的。感官的發展,能幫助寶寶增加對環境的反應與敏感度;而敏感度有了,自然孩子所觀察、學習到的資訊就會更多、更快!但所謂感官的遊戲,不單單只有聲光的刺激,常常幫寶寶按摩小手小腳、翻翻身,或是嘗試不一樣口味的食物,也是很重要的刺激唷!

2.好奇、探索、發現
或許,您也曾經看過寶寶直直盯著自己轉過來、翻過去的小手,然後又把手手塞到嘴巴吃的畫面吧?!瞧他專心的樣子,真想問他是甜的還是鹹的!哈!聽!他還會發出笑聲咧!別覺得奇怪!對寶寶來說,有時候有沒有人陪著玩,根本不是那麼重要。就算自己一個人玩,可以玩玩手、玩玩腳、翻翻書、丟丟球…;也很有趣呀!倒是我們,當看到寶寶一個人很專心在「研究」時,先別驚擾他吧!等他終於抬頭想跟別人分享重大發現時,我們再陪就可以了!

3.觀察、模仿、學習
寶寶聚在一起,眼光沒有交集,也聽不到交談;可是居然可以發現,他們的遊戲行為,竟然是互相學習模仿的唷!他們還會透過觀察,跟著其他人唱歌、跳舞、律動...,並糾正自己,以盡量做到與別人一樣的動作。而且,就算年齡不相仿,寶寶還是會相當厲害的,根據自己的能力調整步調:選擇哪些該取、哪些該捨。這,就是學習!

4.遊戲、思考、解決
孩子在活動的過程裡,難免碰到問題;請別急著給解答,先問問他「怎麼辦」?這是為孩子製造思考的機會,讓他可以想想看如何解決問題,如何與別人達成共識。「福祿貝爾」認為孩子是藉著遊戲的努力,來認識世界。而也在遊戲規則中,因了解、而遵守秩序。這是孩子學習社會化中,非常重要的經驗。透過這些經驗,孩子學會不逃避問題與人群,並會勇於嘗試各種解決辦法。而且,要讓孩子知道,不論成果好或不好,都算成功!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