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問「為什麼要學數學?」

對不喜歡數學的孩子來說,為什麼要學數學?這似乎是一個難解的問題。「學好數學,才可以當工程師。」、「這樣買東西的時候才不會吃虧。」、「為了將來當老闆的時候,不會被人騙啊!」你或許一邊絞盡腦汁解釋給孩子聽,一邊心想「唉……這麼遙遠的理由連我自己都不相信」。數學到底有什麼用?下面這些想法提供你參考。

具體的數字,讓溝通更簡單、更清楚
不信試試看,假如氣象播報員報氣象不講溫度,我們就不知道明天到底有多冷,該穿多少衣服;假如全家出去玩的時候,不知道車子剩下多少汽油,萬一在半路走不動就很麻煩;假如球賽沒有計分表,我們就不知道誰贏了!一旦孩子發現身邊跟自己息息相關的事物,原來都與數學有關,對於數學就會有興趣探究囉。

腦力激盪,學習分辨判斷的能力
因為數學的教法講究小朋友的腦力激盪、開放思考各種解題方法,當師長有足夠的耐心和知識來引導孩子,讓他們能很自由地思考討論的時候,其實孩子是很有成就感的。想想看,一整班二、三十個孩子能激發出的想法很多呢!他們在分享討論的時候,也會逐步建立分辨判斷的能力,懂得選擇最佳的解題策略,對於自己的思考能力會更有信心。

動動腦筋,自己可以解決問題
生活中的數學問題很多,在課堂當中學習到的計算解題策略,是幫助孩子知道怎樣解決問題,而不是要孩子會背這些方法。數學可以計算多長、多高、多少個、多少錢,可以用來分析很多很有深度的問題。甚至在孩子管理零用錢,考慮需要跟爸爸媽媽要多少零用錢才夠一個星期用的時候,也是要孩子來思考計算的。所以現在學數學,是讓孩子為將來儲備足夠的聰明智慧唷!

因此如果您發現孩子數學能力很差,很可能是您仍然傾向單方向灌輸孩子知識、背公式和技巧,孩子不易吸收的緣故。不妨多了解學校在教什麼、怎麼教的,結合其他家長的力量去協助老師,孩子學數學更輕鬆,對於老師來說也會減輕負擔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