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寫字,準備好了沒?

在為孩子選擇幼稚園時,您是不是會以幼稚園教不教孩子寫字為重要的評估標準?對於孩子學寫字,您有什麼想法?孩子真的愈早學寫字愈好嗎?

  即使知道讓孩子快樂成長最重要,爸媽心中難免仍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期待,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許多爸媽會以某些指標來衡量自己給孩子的培育是不是足夠,例如有沒有學才藝、幼稚園是不是雙語教學…等等。而孩子會不會寫字,也成了很多爸媽的指標之一。

  在為孩子選擇幼稚園時,您是不是也會以幼稚園教不教孩子寫字為重要的評估標準?對於孩子學寫字,您有什麼想法?孩子真的愈早學寫字愈好嗎?

先問身體有沒有準備好
  別以為孩子學寫字沒什麼特別的,教了就會嘛!我們常會忽略很重要的一點,孩子的學習和大人不同,孩子的生理與心理還在發展當中,學寫字,身體準備好了沒?手部肌肉的成熟度、手眼協調的能力,都是做出寫字這個精細動作的必要條件。如果孩子還無法輕鬆自如的控制手部的細小動作,怎能要求孩子寫字呢?想想看,慣用右手的人,如果試著用左手來寫字,會是如何的力不從心,或許就能體會孩子用未成熟的手寫字的感覺了吧!

寫字前的生理準備
  雖然不能強求孩子早日學寫字,不過,爸媽卻可以幫孩子做好寫字前的準備工作。寫字最需要的就是手部小肌肉的控制能力,從大肌肉到小肌肉的動作發展是循序漸進的,當孩子可以輕鬆做好拍球、投球等大動作以後,爸媽可以漸漸加強孩子穿珠珠、綁鞋帶等較為精細動作的訓練,增進孩子手腕、手指的靈活度以及手眼的協調度。畫畫也是不錯的練習活動,孩子開始先由雙手、海綿沾顏料來大片塗抹,逐漸變成可以拿筆著色、畫圖案 - 粗蠟筆、水彩筆、彩色筆、彩色鉛筆,由粗筆到細筆,也都代表了從粗略動作到精細動作的進步。

心理的準備也不可忽視
  除了練習手部動作外,爸媽還可以做的是增加孩子對文字的熟悉度與興趣。孩子學習語文是從語言到文字,幼稚園的孩子已經懂得相當多的語彙,口語溝通不成問題,但是在生活中接觸文字的機會不斷增加,孩子自然會興起想認識字的慾望。爸媽不妨利用生活中的各種場景,教孩子某些常見字詞的念法,讓孩子邊指邊念,例如數字、自己的名字、玩具盒上的玩具名稱、海報上的大字、街上的招牌、報紙或故事書上的標題等,孩子自然而然會熟悉這些字的模樣,同時也對認字產生興趣。另外,爸媽也可以為家中物體貼上可愛的名牌,或者在孩子的畫上寫上說明或標題,都能增加孩子對文字的熟悉感。

  再次提醒爸媽,千萬不要強迫孩子寫字、練字,如果生理與心理的準備不夠,不但字寫不好,興趣也都不見了。爸媽能夠做的,是用輕鬆的方式讓孩子作好寫字前的準備,其餘的,就是耐心等待時機的成熟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