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寶寶吃副食品原則

每餵食一種新的食物,應注意嬰兒大便及皮膚的狀況,如有不正常情形如腹瀉、皮膚潮紅、出疹等,應立即停止餵食,如無改善應請醫師診治及指導。

配合嬰兒的發育,作適當的調整。
先由流質食物開始,半流質食物,再到固體食物,並配合寶寶的需要與適應做增加調整。每個寶寶都各有不同的發育狀況、食慾和食量,請爸媽在更換副食品時能多加留意。

在嬰兒健康情形良好時,才給新的食物,並在時間充裕時餵食。
可以選擇易消化、不易引起過敏的食物開始;一次只能試餵一種新的食物,且應由少量開始逐漸增加,濃度由稀漸濃。

每餵食一種新的副食品,必須注意寶寶的糞便及皮膚狀況有無過敏反應。
如:有沒有腹瀉,嘔吐,皮膚紅疹等,一次餵食一種新食物,如此可知何種食物會引起過敏。如有異狀發生,必須暫停餵食,待症狀消失一陣子再餵食看看;如仍有異狀,即停止餵食該種食物,並帶寶寶去看醫生。添加副食品後,嬰兒的大便可能會較軟,有時一些切碎的食物會原封不動的排出,只要大便不稀就沒有關係。

不可強迫餵食,可在嬰兒空腹時先給予輔助食品後再餵奶。
副食品食材以天然食物為主,最好不要依照大人的喜好調味,避免給予太甜、太鹹、太冷、太熱等的食物,以免養成寶寶嗜吃某種口味或養成重口味的習慣。建議爸媽盡可能以天然食物做為食物成分。

食材宜天然新鮮,包裝要注意清潔衛生。
市面上有各種現成的嬰兒副食品,如要選購,一定要注意原料是天然食材、少人工添加物,是否在保存期限內,包裝是否安全,還要注意開封後的使用期限(通常必須在24小時內食用完)。

給予寶寶副食品絕對不可以放在奶瓶中,以避免過度餵食。
使用筷子或湯匙餵食是正確飲食習慣建立的基石。當寶寶坐的穩時就可以準備一張高腳餐椅,養成要吃東西時就坐在高腳椅上的習慣。如果他爬起來想要玩耍的時候就讓他離開,不要養成追著孩子餵食的壞習慣。

應將輔助食品置碗或杯內,以湯匙餵食,訓練嬰兒漸適應成人的飲食方式。
滿周歲後三餐可與大人同時進餐,上午十時與下午三時可給牛奶或水果,盡量不要給無益的零食如糖果、巧克力糖等,漸漸養成寶寶良好的均衡飲食習慣。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