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吃邊玩,怎麼辦?

當孩子學會走路之後,你會發現他搗蛋的時候像個小惡魔!尤其是在吃飯時間,如果沒有習慣坐在餐椅上,孩子肯定不會乖乖坐好,一下要玩玩具、一下要看書,還會用自己的餐具把餐桌上的菜挖來辦家家酒,經常讓爸媽火冒三丈。本文提供七種對策讓孩子不再邊吃邊玩!

媽媽在用餐時間端著一碗飯,追著正在奔跑玩耍的孩子,喊著:「小民!快回來再吃一口。」在晚餐時間這是個常見的畫面,如果媽媽追著孩子餵飯是你家的習慣。久而久之,孩子們都是喜歡跑來跑去邊吃邊玩,孩子小時候能坐上飯桌和家人一起用餐的機會越來越少,為了能改正小孩這種壞毛病,有以下幾種對策。

1.讓孩子早睡早起,身體吸收消化快:常帶他到戶外遊玩,讓他精力充沛,消化好,喜歡吃飯。

2.當孩子開始邊吃邊玩時,就把食物收起來:讓他玩一會回來後就知道,如果飯吃一半離開餐桌跑去玩,過了吃飯時間就沒晚餐了。

3.讓他知道如果不跟家人一起同桌吃飯就會肚子餓:這一餐他由於貪玩吃得很少,過一會他就會餓了,可以將餐桌上的食物先收走了。讓他清楚明白現在不好好吃,要等到下一餐才會有食物吃,讓他知道如果不跟家人一起同桌吃飯就會肚子餓。

4.開始時烹調一些可以用手拿的食物:如果孩子都要靠大人一湯匙、一湯匙餵他,自己還不會吃飯,得先讓他學會在固定的時間坐上餐桌,多烹調一些可以用手拿的食物,讓小孩覺得自己可以像大人一樣吃飯,像是薯條、棒狀生菜、長條狀小黃瓜、一朵朵的花耶菜、水餃、蛋餅、饅頭、吐司、三明治、漢堡、披薩都他都願意拿著吃,等他喜歡坐上桌子吃飯,再教他如何拿餐具吃飯。

5.買孩子喜歡的兒童卡通餐具:買一些塑膠餐具,適合小孩使用,每吃一口,食量都是一點點,讓小孩吃飯時不但不怕打破磁碗,或摔壞湯匙,而且小孩的手比較小,食量也少,他使用餐具方便,會更喜歡吃飯,如果餐具上畫著他喜愛的卡通人物,也會增加他用餐的慾望。

6.家裡不要放置太多甜食、零食:孩子如果常常可以拿一些餅乾、糖果吃一點,等到用餐時間他肚子還飽飽的,他根本就不想吃飯。

7.烹調上要特別為孩子作一些他喜歡的食物:如果餐餐都是口味很重的大人口味食物,像太酸、太辣、太鹹、太燙等口味特殊的食物,孩子不一會兒就離開餐桌跑去玩了,如果作飯能花點巧思,把食物做成孩子喜歡的樣子,像炒飯作成動物或布丁造型等,孩子會更喜歡自己坐上餐桌吃飯。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