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生病時~找病因,對症下藥!

通常寶寶只要生病不舒服,就會表現得與平常大不相同。生病的孩子,不但食慾減退,連活動力都會降低;還有一些孩子會表現的昏昏欲睡,除了不笑,還會對任何事都沒興趣。

我如何知道寶寶生病了呢?
  通常寶寶只要生病不舒服,就會表現得與平常大不相同。生病的孩子,不但食慾減退,連活動力都會降低;還有一些孩子會表現的昏昏欲睡,除了不笑,還會對任何事都沒興趣。有的寶寶也會發生吐奶或腹瀉現象。除此,寶寶也可能發生咳嗽、流鼻水、長疹子等現象。另外,如果寶寶的體溫身高,只要摸摸他的額頭、頸後、手心就可以感覺出來。

寶寶生病時,我該怎麼辦?
  想辦法了解寶寶是哪裡不舒服,可以跟醫生討論或問醫生,他們會告訴我們應該的處理方式。可能是調整餵奶時間、也許是讓寶寶多喝一些水,或許是幫寶寶洗個溫水浴之類的。當然也可以帶寶寶去給醫生檢查;也許醫生會開一些藥給寶寶吃。尤其是年齡越小的寶寶,更是不能拖;但也千萬別買成藥或含有阿斯匹靈的藥物給孩子吃。

  另外,千萬別在意醫生是否覺得自己很煩,因為要新手父母自己斷定寶寶是否生病,並不是簡單的事。所以,就算不確定寶寶有沒有生病,只要我們跟醫生詳細說明寶寶的症狀,再忙的醫生,仍是會幫忙解決我們的問題,而且,相信他們也會很體諒當父母的焦慮!

寶寶吃不下東西怎麼辦?
  沒有食慾,是生病時的常有現象,家長可以不用過於擔心,因為只要身體舒服一點了,孩子的胃口就會恢復正常了。倒是水分才是最重要的補充品,因為發燒、流汗、或拉肚子都會使身體喪失水分,如果沒有快速補充,容易發生脫水現象。至於該給寶寶喝什麼,母奶、白開水、或稀釋的果汁都可以(若寶寶不是喝母奶,而有拉肚子的現象,便要停止喝奶,改以白開水或稀釋果汁餵食)。

帶寶寶去診所,會不會被感染得更嚴重?
  通常不會的!只要謹慎一點,帶咳嗽或發燒的寶寶上診所,並不會感染其他更嚴重的狀況。尤其一些醫院,還會將具有傳染性疾病的病人,安排在其他的候診室診療。因此,可以先電話掛號預約,避免寶寶在醫院裡久候,如此可以降低家長擔心寶寶被傳染的焦慮。

寶寶生病時,衣服該怎麼穿?
  大部分的人會認為生病就要多穿衣服。但其實,衣服只需要穿得剛剛好就可以,不要讓寶寶太熱了。因為寶寶調節體溫的能力還沒有成熟,把他包的緊緊,只會讓體溫升的更高,更不舒服。另外,也要隨時更換衣服,以保持乾爽,因為生病發燒常會流很多汗,保持乾爽,會讓寶寶更舒服。

  當然,生病的寶寶會很不舒服。所以,這時爸媽可以多關心、多安慰、多陪他玩玩不需要體力的遊戲,或說說故事、聽聽音樂、看看電視、錄影帶。這樣會讓孩子的心情更愉悅,病就會更快好起來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