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坐起來了!

當寶寶可以安穩地坐起身來,通常正是他的頸部肌肉可以支撐頭部、轉動自如的時候。坐著的他,東張西望地,比躺著或趴著時,都更能夠延伸自己的視野、尋找心愛爸媽或玩具在什麼方向。

「坐」是大動作發展的基礎
當寶寶可以安穩地坐起身來,通常正是他的頸部肌肉可以支撐頭部、轉動自如的時候。坐著的他,東張西望地,比躺著或趴著時,都更能夠延伸自己的視野、尋找心愛爸媽或玩具在什麼方向。知道嗎?此發展的意義還不僅止於此喔。坐起來,將成為寶寶往後發展爬行、站立、走出第一步的重要里程碑,是獨立行動的關鍵;同時,隨著頸部肌肉的發展,寶寶也可以開始食用副食品,吃吃其他爸媽精心配製的營養食物了

俗話說,七坐……
寶寶確實是在接近6、7個月大時,能夠平衡的坐著,不用任何支撐協助。

4個月大的寶寶,漸漸能夠在趴著時,用力抬起頭來,看看在頭頂上響不停的是什麼新鮮玩意兒。這時,他的雙臂也逐漸有力,能夠偶爾稱著身子望望你,也便有了起身看清楚的動機。5個月大時,若將寶寶放成坐姿,他也可以獨立坐著一下下,搖晃一陣才向前或向後倒。此時,爸媽要隨侍左右,盡量讓寶寶練習,也適時提供支援,例如:用枕頭或填充絨毛玩具擺放在寶寶身邊,半支撐著他,體會坐著的感覺,並嘗試用自己的身體平衡。

7月到8個月大的小寶寶,就真的會坐啦。在一陣子練習前撲後仰、體驗平衡感之後,他越來越懂得如何控制自己的肌肉,能夠從趴著、雙手撐著自己改成坐姿。坐著時,還會嘗試伸出手去抓遠處的小東西呢。如果你的小寶貝,

到了6個多月之後,頭部的控制、手臂的力量都還未有進一步的發展,就找個時間請專業醫師診斷。

起身,先從抬頭遊戲開始。
在寶寶能夠用雙手撐起自己時,爸媽可以先和他玩玩抬頭、低頭的遊戲。用吸引他的玩具(或是你的臉!)上下移動,寶寶為了讓視線緊隨,他就必須要動動自己的脖子。如此可以鍛鍊寶寶頸部肌肉,並學習用自己的力量支撐達到平衡。當寶寶可以靠著枕頭坐著,建議爸媽將玩具放遠一些,在寶寶伸手試圖抓取的過程中,他也更能學習如何保持坐姿平穩。

這個階段寶寶的肢體肌肉動作發展,是快速得嚇人的。經常爸媽一不留意,寶寶就會翻滾、就會起身,甚至很快地,他就向著你爬過來了!請爸媽務必小心,儘量將家裡佈置成無障礙的環境,讓寶寶有安全的空間,進行肢體探索。坐著的小寶寶,已經準備好和你一同進行更多好玩的遊戲囉!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