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便便嗯不出來?

正常的情況,是我們吃下食物經過腸胃磨碎、消化、吸收後,由大腸將水分吸收;然後再將最後形成的廢物推向直腸,刺激肛門,就有便意,想便便了。可是寶寶嗯不出來,該怎麼辦?

便便困難、乾硬或次數比以往少、就可以說是「便秘」。

正常的情況,是我們吃下食物經過腸胃磨碎、消化、吸收後,由大腸將水分吸收;然後再將最後形成的廢物推向直腸,刺激肛門,就有便意,想便便了。至於,是不是應該每天都解便,其實也是因人而異。不過,當您覺得寶寶的精神不佳、食慾不好、腹痛、腹脹、頭昏、甚至情緒不穩,可能都要觀察或問問寶寶是不是便便不順了!

寶寶喝什麼牛奶?
就跟寶寶腹瀉一樣,寶寶便便不順,有時是跟餵食的牛奶有關係。因為寶寶的胃腸乳動及消化機能尚未成熟,只要是牛奶的乳糖比例比較少,酪乳蛋白含量較高,就有可能造成便秘的現象;有時,換個品牌就可以改善了!

寶寶吃什麼?
在其他食物方面,高纖食物是幫助排便非常好的媒介。一般的新鮮蔬菜和水果,就有豐富的纖維;尤其榨成新鮮蔬果汁,寶寶的接受度會很高。但例如:米飯、馬鈴薯、地瓜,或香蕉、芭樂等就不是適合的食物了,爸媽需挑選一下。當然,最重要、也最基本的,就是「多喝水」;尤其當運動量多、流汗多的時候,要更應注意水分的補充。

寶寶的便便習慣
請幫寶寶養成定時便便的好習慣。可以在吃完早餐後,讓寶寶到馬桶上坐上5~10分鐘的時間;只需要一些日子,就會養成排便的習慣。平常時候,可以和寶寶一起讀讀相關的圖畫書,說如果沒有便便可能會造成的身體問題、以及提醒寶寶上完廁所後要洗手等生活守則;讓寶寶從故事中,學習有關便便的生活小常識,會很有趣,而且很有用的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