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新世紀——4個月動作語言

準備好了嗎?一起來觀察四個月大、如天使般的寶寶吧!因為,再來寶寶的發展可是相當迅速,而且會讓人招架不住的呢!

原來我這麼厲害!
四個月的寶寶,已漸漸脫離新生兒時期的反射階段,開始展現的,都是有意含的動作。而且必須得說,這階段或許是自寶寶出生起,爸媽可以感到稍微輕鬆的階段吧!因為寶寶雖會開始試著舒展舒展筋骨,但還沒有到可以真正四處活動的能力。例如:以腹部朝下的方式趴臥的寶寶,會喜歡將頭仰起;或當我們為寶寶的背部加靠墊時,他會努力將身體往前傾,讓自己順利完成直立坐姿;完成這些動作,可方便他將頭左右轉動,以探查周圍有沒有好玩的東西!就算他會因為無法順利的活動、或因為動作造成的不舒服,感到一絲絲苦惱;但仍舊會樂此不疲的一再嘗試!對寶寶來說,這一再嘗試,並可以成功的任務,可是讓他感到相當的驚奇、興奮呢!

我在飛耶!
寶寶相當會利用他漸漸強壯的軀幹、與四肢,發明一些小技倆。例如:趴著的寶寶,會用盡所有力量,把頭仰起來看看四周,並輕輕展開雙臂、雙腳,像是飛起來了!這動作,不但是強壯寶寶的背部和頸部肌肉,也因為他終於發現了這麼多神奇的事物,所以心情就像是真的在飛翔般愉悅!寶寶也喜歡伸手抓取、或動腳踢踢周圍的小東西:對他來說,這些東西跟他的手指與腳指一樣神奇。可以看到,寶寶不但喜歡把玩自己的手腳,也會望著手上抓的東西望得出神!然後,突然「呀!」的尖叫一聲!

發生什麼事了?別怕!沒事!
嘿!別緊張!寶寶只是又發現另一種技倆了!原本只是自己含在嘴裡嘟嘟囔囔的聲音,慢慢轉化成「意圖性」發聲練習。當寶寶發現原來自己可以發出這麼特別的聲音,就會很興奮的趕快試一試。因此,這種偶然出現的尖叫聲,也可以說是遊戲的一部份,所以,我們就不用太驚訝了!

就像個小天使
四個月的寶寶,各方面的發展是平靜而且穩定的;而且,在容貌與膚色上,也已經發展地相當美麗;想想,光滑的肌膚、清澈的雙眸、加上因為好奇而有多種的表情,全集中在寶寶的那麼小的臉上和身上;我們怎能不驚嘆的「哇!」一聲,因為他們真的是美麗小天使呀!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