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音樂,讓寶寶更聰明!

學音樂,並不是非要求孩子乖乖坐在椅子上敲著鍵盤才算數;聽音樂,也不是一定要莫札特的才像樣!不論是自己唱、還是鍋碗瓢盆自己敲,從小替寶寶製造隨處都充滿音樂與節拍的環境,就算是引領寶寶進入音樂的世界啊!

懷孕時有胎教音樂,為的是可以安撫媽媽與寶寶的情緒。寶寶出生了,當然也有寶寶音樂,為的是給予感官上的刺激與平靜。別以為,寶寶不懂得音樂呢!

當他真的聽到一首熟悉的曲調時,會用眼睛盯著你,然後踢踢腳、甩甩手,彷彿在說:「我知道這首歌!我聽過!我聽過!」這現象,似乎也說明,不論是任何國家、任何種族,都會有搖籃曲一直流傳,而不曾斷過。

科學界發現:音樂,讓寶寶更聰明
就科學上的發現來說:音樂的處理是由右腦來主司;而右腦也同時掌管了空間、數理、邏輯、推理…等大腦發展。因此,90年代科學家有一個驚人發現:接觸過音樂的孩子們,無論是學鋼琴、還是學唱歌,對於迷宮遊戲、描繪幾何圖形或一般圖形…的能力上,都會比沒有接觸過音樂的孩子來的優秀。這或許說明了為什麼人家都說學音樂的孩子會比較聰明的原因吧!

營造充滿音樂的環境
為寶寶製造一處充滿音樂的環境,難嗎?當然不會囉!您隨口的哼唱,或隨手切下音響的「play」鍵,都是最好的音樂來源呀!或也可以多多留意會發出聲音的玩具,讓寶寶在動動手玩玩具的同時,也能感受到音樂的節奏。這類型的玩具,不僅具有大小肉的發展,也有讓感官受到吸引與刺激的效果。瞧!一舉兩得呢!

扭臀擺腰玩音樂
學步期的寶寶,雖然走路搖搖晃晃極不穩定;可是,四肢也算是強力有勁囉!這時,可以帶著寶寶做做音樂的律動,轉轉頭、擺擺手、扭扭臀、踏踏步…。可以是跟著音樂節拍,或是隨意擺動,都會是非常有趣的音樂運動。尤其,對熟悉音樂的寶寶來說,也不須我們刻意帶動,他們就會很有感覺的「聞聲起舞」;因為對他們來說,這是最自然不過的音樂天賦哪!

隨著音樂哼哼唱唱
再來,或許會想要學樂器、學跳舞、學唱歌…;或許什麼都不想!無所謂呀!因為音樂的目的,就是要讓人開心嘛!專不專精,不是重點呀!隨意的唱唱跳跳、敲敲打打,也是都有節奏有音樂的嘛!隨著音樂擺動…隨著音樂跳舞…隨著音樂敲打…隨著音樂哼音樂…;「音樂」就該是這麼輕易地進入我們的世界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