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弱才需加強體能?

「我的孩子整天在家裡跑來跑去、爬上爬下,動個不停,運動量已經夠多了,有必要加強他的體能嗎?」

好動的孩子不用加強體能嗎?
提到孩子的體能活動,有些爸媽會有些誤解,認為加強體能是體弱多病的孩子才該做的事。其實,爸媽該注意的是,孩子的活動量也許足夠,但是對於那些缺乏戶外活動的孩子,在家中處處受到空間的限制,只能做某種類型的活動,像爬高、從上往下跳等,而伸展的闊步跑、騎三輪車等機會較少,孩子的大肌肉未必得到充份發展,這麼一來,協調性可能比較差,動作技巧也會受影響。所以,許多爸媽不但忽略了孩子缺乏運動的事實,甚至也誤以為孩子好動,動作能力理應很好

積極增進孩子的體能
其實,除了體能明顯表現差的孩子要特別加強輔導外,一般孩子還是有必要加強體能的。因為在成長的過程中,孩子在生理上會自然具有各種能力,但是必須透過特別的設計,才能使這些能力強化。例如,孩子三歲開始會雙腳交互運動,這時若提供三輪車給他,正好吻合促進交互運動的發展;在四歲時具有跳躍能力,所以我們可以讓他踢球;五歲半以後手腳會同時用力,能做混合性運動,所以可以讓孩子做爬竿活動。

所以,許多爸媽在孩子三、四歲時為他準備小三輪車,就已經在為孩子體能的加強做準備了,只是沒有意識到三輪車具有這樣的強化作用。因此,體能加強並不是那麼困難的事,並不一定要有特殊的運動器材,而每個孩子在成長歷程中,或多或少也已經藉由爸媽提供的器材或活動強化體能了,只是做得多或少、夠或不夠罷了。

不管孩子是好靜還是好動,爸媽都應該注意孩子的體能狀況是否良好,並根據孩子實際發展狀況給予適當的加強與鍛練。頭腦棒、身體也強壯,才是面對未來競爭的本錢唷!
 
先評估孩子能做什麼——
增進體能固然重要,不過爸媽必須先了解孩子的生理發展狀況,找出最適合孩子的活動方式,才能夠真正達到增進體能的目的,而不致於對孩子期望過高,反而揠苗助長。先看看您的孩子有什麼能力,再來想可以做什麼活動吧!

■ 1歲~1.5歲:能夠平穩走路
■ 1.5歲:能夠舉手過肩地丟球
■ 1.5歲~2歲:能夠小跑步
■ 2~2.5歲:能夠踏動三輪車
■ 2.5歲:能夠用雙腳跳
■ 3~3.5歲:能夠接住球,接中機率1/3 (4~5歲接中機率2/3)
■ 3.5~4歲:能夠單腳跳1、2下 (4歲以上可跳3下以上)
■ 3歲~4歲:能夠用雙腳交互爬樓梯
■ 4~4.5歲:能夠單腳平穩站立5秒 (5~5.5歲可站立10秒)
■ 4.5~5歲:能以腳跟與腳趾相接向前走直線
■ 5.5~6歲:能以腳跟與腳趾相接向後走直線
■ 6歲以上:會騎二輪車

※本文節錄自《學前教育雜誌》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