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ic Music,Magic Power!

  聽說,孩子聽音樂可以提升智力,是真的嗎?曾有一陣子相當流行的「莫札特效應」是怎麼一回事?兒歌或民謠等其他音樂,是不是就沒有效果呢?還是,這些都只是商人的推銷之詞?該怎麼看待或利用,音樂可能帶給孩子的正面幫助呢?
  事實上,讓孩子接觸音樂的原因,就如同接觸其他的活動,像是閱讀、運動、美術、遊戲一樣,都是為了讓孩子因此可以有不同的刺激與經驗。而給予孩子豐富多元的音樂刺激,在潛移默化過程中,總會有一些神奇魔力留下,當累積越多,音樂的力量就發酵得越快。到那時候不用莫札特,孩子也可以表現得相當出色呢!

  聽說,孩子聽音樂可以提升智力,是真的嗎?曾有一陣子相當流行的「莫札特效應」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難道只有莫札特音樂才有用嗎?兒歌或民謠等其他音樂,是不是就沒有效果呢?還是,聽音樂增加智力的說法,根本就只是商人的推銷之詞?該怎麼看待或利用,音樂可能帶給孩子的正面幫助呢?

莫札特效應,怎麼回事?
  關於古典音樂與智力的相關研究,以1993年加州大學針對36位心理系大學生所做的「莫札特效應」研究最有名。當時的研究結果顯示,實驗組學生在聆聽10分鐘莫札特雙鋼琴奏鳴曲K.448後,他們的空間推理智商,較聆聽放鬆音樂與沉默的對照組學生,增加了8至9個點數。所以,當這樣的研究結果一出現,除了被媒體大篇幅報導外,敏銳的業者當然也緊抓著這個機會大作廣告,而「莫札特效應」因此擴大。

  不過,您或許不知道,這個研究的實驗效果,事實上只維持了10~15分鐘!

都是莫札特惹的禍?
  針對這項研究結果,在學術界引起很大的爭議。其說法包括:
1. 莫札特效應的研究結果,也許顯示在空間、時間推理能力上有很小的益處,但其實在統計上並沒有顯著的成效。而且在其他任何認知上的增強表現也都相當微小,甚至不能反映智商的改變。

2. 受試者表現較好,是因為他們處在較歡愉的情境中;所以不論是被動的聆聽愉快的音樂,或給予有趣的聽覺刺激,其實都可以加強受試者在空間、時間概念上的表現。

3. 莫札特效應是媒體與商業投機者過度渲染的結果,因為他們沒有完整並且謹慎說明,實驗結果的成效其實只維持很短時間,卻被用來大肆宣傳其為會增進智能的方法。

  看了以上的研究討論,您會想趕快也去買套莫札特來讓寶寶聽聽?還是想送孩子去上音樂課程?或是關掉音樂,讓孩子專心於努力讀書、寫字、算術,作為增加智能的基石?其實,這些做法都過於偏激,給孩子的壓力也太大。事實上,讓孩子接觸音樂的原因,就如同接觸其他的活動,像是閱讀、運動、美術、遊戲一樣,都是為了讓孩子因此可以有不同的刺激與經驗。所以如果純粹為了增進腦力而接觸音樂或接受音樂教育,那就是本末倒置了。

音樂的力量,好神奇!
  因此,只要理念單純而正確,給予孩子豐富多元的音樂刺激與經驗,在潛移默化過程中,孩子在每一次的音樂接觸裡,總會有一些神奇魔力會留下,當累積得越多,音樂的力量就發酵得越快。到那時候不用莫札特,孩子也可以表現得相當出色呢!

  那麼,音樂對孩子的影響究竟是什麼?為什麼有人說「學音樂會培養氣質」?又有人說「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究竟音樂的魔力在哪裡?

1. 音樂常被稱做「情緒的語言」,那因為樂音的的強弱、高低、快慢…,就像一個人的情緒變化;因此當音樂出現,似乎就像在引領人的情感做抒發。曾經在東京地下鐵所做過的實驗:在特別擁擠、混亂的地鐵站月台,連續撥放一個月的柔和鋼琴曲,想不到爭奪座位的事件因此減少了70%,乘客也較能從容不迫地循序上車。所以,音樂讓人溫柔!

2. 古代人們相信歌聲具有使天降雨、日照大地、趨吉避凶的力量,甚至在文獻中還可以找到用歌聲幫孩子止血的故事。所以古代的歌聲,不只是娛樂或抒發情感,而更能為人排憂解苦。當然,現在音樂已經不再具有傳說中那樣的神奇力量,但確實有研究發現,音樂對人體的新陳代謝、血壓、脈搏、內分泌皆有影響。所以,音樂讓人身心健康!

3. 吃飯時,播放輕快舒服的民謠半小時,讓吃飯時間更愜意。在睡覺前,固定放上一段慢板或小調音樂,讓沉澱好的心情安心入睡。音樂,成了人與人之間另一種語言,爸媽不用再嘮叨催促孩子吃飯睡覺,因為音樂讓孩子知道作息的時間,而親子間的摩擦,也可以因此減少許多。所以,音樂讓關係和樂!

4. 喜好遊戲是孩子的天性,在活動中,孩子盡情的發現與創造。如果,在遊戲中加點音樂,如:敲敲打打的進行曲、華麗輕快的圓舞曲、活潑有趣的兒歌民謠,都能讓孩子在遊戲中,多了想像與趣味。而且,您或許不知道,孩子在音樂聲中比較樂於自己玩,而不會常常要黏著爸爸媽媽喔!所以,音樂讓孩子成長!

5. 音樂,無遠弗屆、又老少咸宜的特性,讓我們的聽覺世界更多采多姿。當有了音樂涵養,便能體驗大自然的風嘯與蛙鳴、樹搖與水流,甚至連人車來往的喧囂,都能感受出抑揚頓挫的樂音力量。而生活的自在,就從這裡起步;生活的感動,就從這裡發芽。音樂,讓人懂得生活!

  或許,你說自己不懂音樂,孩子也沒學音樂;但請相信,不是只有莫札特才具有魔力!音樂的神奇,是可以證明不論是蕭邦或是舒伯特,不論是歌劇還是交響樂,同樣都可以帶給人真和善,同樣都可以讓人歡喜。音樂的魔力,就是這樣神奇與強大!你,今天聽音樂了嗎?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