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保健守則,防範病毒、細菌上身!

 幼兒的免疫力較不足,面對可能致死的傳染疾病,更是必須小心防範。最近一個月來,衛生單位先是對學校系統發出腸病毒警訊,接著又是尚未完全確定病原的SARS,真是讓家有學童的家長不得不提高警覺,時時小心防範孩子可能在學校受到感染。
 其實,面對這類透過飛沫或糞口途徑傳播的傳染病,父母必須瞭解疾病特性(詳見:腸病毒小百科
SARS小百科三大保健守則,相信全家人都能安然度過這場傳染病風暴囉~

最近一個月來,衛生單位先是對學校系統發出腸病毒警訊,接著又是尚未完全確定病原的SARS侵襲,真是讓家有學童的家長不得不提高警覺,時時小心防範孩子可能在學校受到感染。其實,面對這類透過飛沫或糞口途徑傳播的傳染病,父母必須先瞭解疾病特性,並且確實叮嚀孩子遵守保健守則,相信全家人都能安然度過這場傳染病風暴。

腸病毒小百科—快速認識「腸病毒」
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共有六十幾種病毒。

‧主要症狀:大多數不會出現症狀或只是出現感冒般症狀,只需幾天就能自然痊癒。
‧流行期:台灣全年都可能感染,以五~六月及九~十月為主要的流行高峰期。
‧潛伏期:腸病毒感染的潛伏期大約二至十天。
‧傳染力:傳染力始於發病的前幾天,通常以發病後的一週內傳染力最高。
‧傳染途徑:主要由腸胃道或呼吸道傳播,亦可經由接觸傳染。
‧死亡率:推估死亡率約在十萬分之一到萬分之一之間(99.9%以上會恢復)。
‧治療方式:目前是針對發生的症狀,採取對症療法。

SARS小百科—快速認識「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是一種新的傳染疾病,簡稱為SARS,世界衛生組織已於2003/4/16確認病原體為變種的冠狀病毒。由於全人類均沒有抗體,病程進展快速而嚴重,同時傳播能力極強,因而造成嚴重疫情。最新研究顯示,SARS病毒可在室溫下的普通物體表面存活數小時或數日,代表SARS 間接傳播的機率很大。

‧主要症狀:發燒、冷顫、肌肉痠痛是最重要的指標症狀,其他症狀還包括:咳嗽、頭痛、呼吸困難、拉肚子等。
‧傳染途徑:近距離飛沫傳染、直接接觸患者體液、以及雙手沾染病毒後間接接觸傳染。由於室溫下SARS病毒能在人類排泄物中存活四天,因此推論糞口傳染途徑是存在的;至於空氣感染的可能性,WHO專家認為機率不高。
‧潛伏期與傳染力:約有二到七天潛伏期,最常見為四至五日,最長紀錄則是十天,但目前並沒有明顯證據證明 SARS 在潛伏期是否具有傳染力。
‧死亡率:目前WHO估計罹患SARS的死亡率會因年齡層而有不同,24歲以下死亡率低於1%;25到44歲為6%;45到64歲為15%;65歲以上超過50%,平均死亡率為14%~15%。
‧治療方式:目前並無統一的治療方式。臨床上較常用抗病毒藥物Ribavirin(療效仍未確定且副作用極大)、類固醇或靜脈給予免疫球蛋白進行治療,以及隨患者病程變化採用支持療法(維持呼吸功能以確保病人存活之治療)。

三大保健守則
幼兒的免疫力較不足,面對可能致死的傳染疾病,更是必須小心防範。因此,您可以為孩子這麼做:

一. 避免接觸
避免帶孩子到過度擁擠的公共場所或出國到疫區,也不要與疑似病患(家人或同學)接觸,是減低孩子被傳染的最重要守則。

二. 增強抵抗力
注意營養、均衡飲食、定期運動、正常作息及充足睡眠,都能增強免疫力,減低病菌上身的機會。

三. 在家中與學校皆保持良好衛生習慣
勤洗手,切實做到濕、搓、沖、捧、擦五步驟:
 (一)濕:在水龍頭下把手淋濕。
 (二)搓:擦上肥皂或洗手乳,和水搓揉起泡約二十秒。
 (三)沖:將雙手沖洗乾淨。
 (四)捧:捧水將水龍頭沖洗乾淨,關閉水龍頭。
 (五)擦:用擦手紙將手擦乾。
注意周遭環境的清潔與通風。疾病流行期間,家中與學校應定期使用稀釋漂白水(稀釋濃度約0.01%)進行消毒。
返家後可用酒精(或含酒精濕紙巾)擦拭雙手消毒。
玩具常成為幼兒傳染的媒介,因此必須經常清洗,尤其是帶毛的玩具。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口鼻,之後必須洗手。
必要時戴口罩,避免感染或受他人感染。
若家人中有人罹患呼吸系統疾病,請暫時隔離孩子。

如有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
一旦孩子出現疑似症狀,請儘早就醫。如有必要,最好盡量請假在家休息,以便獲得充分休息,才能早日恢復健康,如此也可避免將病毒、細菌傳染給同學。

更多參考資源: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台北市衛生局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