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孩子為什麼不喜歡數學?


通常孩子不喜歡數學的原因,大多是師長教法過於死板,很多老師仍然用舊式教法,忍不住就會提供給孩子「比較好的解題方法」,造成孩子無法自己思考解決問題,愈學愈不會,而且對學數學提不起興趣。身為父母,該如何幫助孩子呢? 

孩子越大,數學可塑性越低 
《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調查2015》結果顯示,雖然四年級學生在數學和科學的落後人數明顯減少,但八年級學生的城鄉差距卻微幅上升,鄉村學生落後的人數是都市的2至3倍。值得注意的是,學生對四年級數學、八年級數學及科學表現出「不喜歡」、「沒自信」 和「認為不重要」的態度,呈現「高成就、低興趣」的狀況。 

這個數據表示,國小學童學習數學的可塑性,隨著年級增加而遞減。換言之,數學的基礎必須從小建孩子越大就越難逆轉! 

主動塑造學習契機 
父母要解這個僵局,就得要把握平日生活中出現數學問題的機會,最好是孩子自己主動提出問題的時候,引領他思考、互相討論。例如,孩子問你:「媽媽,美國總統到底為什麼這麼久還沒選出來?」這時,不一定要馬上解釋給他聽喔!(最好你自己也不知道!)邀請他一起翻報紙、查網站找答案,從總統大選多少人投票、投票過程的問題到計票的困難點,讓孩子在探索過程中有許多動腦思考的機會。 

生活情境多利用 
學數學最怕面對冷冰冰的算術式子,一點味道也沒有。低年級的孩子正是半具體半抽象思考期,大多是在生活經驗中透過觀察,形成概念來解決問題,不但需要實際操作,更藉此培養邏輯思考力。出門吃麵,算算總共多少錢?統一發票,有多少人可以中獎?幾個兄弟姊妹搶著要比較大塊的蛋糕,怎麼分才公平?可以讓孩子從各種生活情境中,應用各種數學概念及技巧,這類情境導向的數學問題較能吸引小朋友的興趣。 

尊重孩子的思考歷程 
學數學不該只是為了考高分,要能在生活中運用數學解題的思考模式,建立追求學問的學習態度。只要您肯用心,生活中到處皆是有趣的數學遊戲!另外,不得不提醒您的重要原則是,尊重孩子的思考歷程,多鼓勵孩子說,少讓孩子聽您說!這樣您才知道孩子是怎麼思考解題的。常常看見玩到後來變成爸媽「出考題」給孩子的尷尬畫面,除非是孩子自己要求您如此,否則這樣就一點都不好玩囉!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