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母奶寶寶適應奶瓶?

  餵寶寶喝母奶,除了營養及健康上的好處以外,在餵母奶的同時,媽媽跟寶寶間親暱的互動,也是相當重要的過程。可是,當寶寶4-5個月左右,可能是小牙齒漸漸露出來,會弄得媽媽的乳頭不舒服,或因為媽媽要回到工作崗位了,也或許是要開始加入其他的副食品了… 種種原因,使得媽媽必須讓寶寶學會用奶瓶或其他方式進食。不過,習慣媽媽乳房的寶寶,如果不願意接受奶瓶,該怎麼辦呢?

  餵寶寶喝母奶,除了營養及健康上的好處以外,在餵母奶的同時,媽媽跟寶寶間親暱的互動,也是相當重要的過程。可是,當寶寶4-5個月左右,可能是小牙齒漸漸露出來,會弄得媽媽的乳頭不舒服,或因為媽媽要回到工作崗位了,也或許是要開始加入其他的副食品了… 種種原因,使得媽媽必須讓寶寶學會用奶瓶或其他方式進食。

  照理來說,奶瓶其實是可以讓寶寶更容易吸到奶水的,因此有些寶寶會相當樂意使用奶瓶。不過卻也有相當部分的寶寶因為不喜歡改變,或有不安全感,而排斥用奶瓶。很可能剛開始,寶寶會氣得又哭又鬧、又踢又打;可是,只要我們把握「循序漸進」的原則,寶寶最後都還是會願意用另一種方式喝ㄋㄟㄋㄟ的!

斷奶出絕招
  首先,在確定給寶寶使用奶瓶之前,最好是已經固定寶寶的吸奶時間,這樣可以更方便你改變寶寶吸食的方式。接著再試試以下的方式:

1. 換由他人餵食
  媽咪先將母奶擠出,保存在奶瓶裡,當寶寶要吃ㄋㄟㄋㄟ時,就直接給予奶瓶吸食。然而,寶寶當然知道奶瓶跟媽咪的乳房不一樣,而他並不知道為什麼媽媽不再以乳房來餵他了,這可能會讓寶寶恐慌的呢!所以,或許可以換個方式,由爸爸、保母或其他可以代勞的人來幫寶寶餵食。

2. 調整餵食的姿勢
  若媽媽親自餵食,那麼餵食的姿勢可以做個調整。例如,將寶寶放在大腿上,頭朝外面。動作姿勢的改變,是可以明確的讓寶寶明白,我們正在進行另一種不一樣的「吃飯方式」。

3. 循序漸進
  假設寶寶的進食時間剛好分成早、中、晚,那麼,剛開始我們可以先選擇中間的時段,用奶瓶餵食;如果寶寶不喜歡喝,我們也不用勉強他多喝。可以是循序漸進的,先是一口,再來兩口…,再來可能是一餐、兩餐…,到後來,寶寶習慣了,不排斥了,自然奶瓶就成了他主要的進食工具了!

母乳還是最好!
  最後還是要提醒您,母乳裡不但含有各種寶寶所需要的營養,而且母乳乾淨無細菌污染,可讓寶寶免受感染過敏之苦。因此,或許每位媽媽都有各種不同的原因,想改變方式或食物來替寶寶餵食,但如果可以,給寶寶的營養聖品,還是母乳最好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