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營養,讓寶寶遠離病毒的威脅!

  「現在SARS好可怕,腸病毒又開始流行,已經有小朋友得病了,生活環境那麼差,好像到那裡都會被傳染,好怕我的寶寶也生病了…」這陣子,已有好幾個家長憂心忡忡地對我這麼說,說得我也沈重起來。SARS肆虐,人心惶惶,每年入夏又是腸病毒的流行高峰期,其他傳染病毒、病菌、病媒也蠢蠢欲動,一不小心,家裡活潑可愛的小寶貝就成了病菌的俘虜。身為家長,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讓小寶貝健康成長、遠離病毒的威脅呢?
  對抗SARS與腸病毒這類病毒型傳染病,最重要的是提升自身免疫能力。因此,除了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勤洗手、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之外,建議家長可由營養方面著手,為小寶貝加強抵抗力...

  「現在SARS好可怕,腸病毒又開始流行,已經有小朋友得病了,生活環境那麼差,好像到那裡都會被傳染,好怕我的寶寶也生病了…」這陣子,已有好幾個家長憂心忡忡地對我這麼說,說得我也沈重起來。SARS肆虐,人心惶惶,每年入夏又是腸病毒的流行高峰期,其他傳染病毒、病菌、病媒也蠢蠢欲動,一不小心,家裡活潑可愛的小寶貝就成了病菌的俘虜。身為家長,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讓小寶貝健康成長、遠離病毒的威脅呢?

  對抗SARS與腸病毒這類病毒型傳染病,最重要的是提升自身免疫能力、避免感染。因此,除了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勤洗手、避免出入公共場所等基本防護措施之外,建議家長可由營養方面著手,為小寶貝加強抵抗力。嬰幼兒的免疫機能還沒有發育完全,而優質的飲食與免疫力息息相關,補充適當的營養素有助於增加身體對疾病的抵抗能力,降低感染率。

  究竟要如何透過飲食來增強寶寶的抵抗力呢?以下幾種方法,希望可以提供給目前正處於擔心和惶恐的父母們參考,幫助家中的寶寶遠離各種病毒的侵襲。

哺餵母乳,讓寶寶頭好壯壯!
  母乳是增強嬰兒免疫力,又沒有任何副作用的最佳天然食物,國外醫學研究發現,餵哺母乳的嬰兒較少發生感冒、腸胃道感染及嬰兒猝死症等,長大之後罹患兒童癌症、糖尿病的機會也相對較低。

  為什麼喝母乳的寶寶可以頭好壯壯呢?因為母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球蛋白、乳糖、溶菌素、乳鐵蛋白、維生素、礦物質與核甘酸等營養成分,尤其是分娩後2-3天所分泌的初乳,含有豐富的抗體、β-胡蘿蔔素及核甘酸。根據國外臨床研究及國內七大醫學中心證實,母乳中含有的每公升72毫克核甘酸,能增加寶寶抵抗力及有效降低寶寶腹瀉發生率。

  若媽媽無法親自哺育母乳時,則建議慎選配方奶粉,最重要的是選擇與母乳成份相近的奶粉,這樣對增強寶寶抵抗力也會有所幫助。

補充益菌,讓壞菌無所遁形!
  寶寶體內的菌叢生態是相當微妙的,大致可分為二類。一為益菌,另一為壞菌。由於好菌壞菌在體內會競爭生存空間,所以當寶寶體內好菌愈多時,壞菌的數目就愈少。相反的寶寶體內壞菌愈多時,好菌的量也會減少。

  剛出生的寶寶在餵哺母乳後,腸道內會充滿益菌,但隨著年齡的增加,大約在寶寶一歲以後,體內的益菌就會開始減少。當益菌大量減少,而壞菌卻愈來愈多時,壞菌就會趁機侵襲寶寶的身體,讓寶寶的免疫系統變差。

  所以一歲後的寶寶適當的在飲食裡面添加益菌,可以對小寶寶的健康有所幫助。但在添加益菌的同時,也應讓寶寶增加水溶性膳食纖維的攝取,例如:寡醣,這是因為寡醣是益菌的營養源,它可讓益菌在體內充分發揮作用,有效調整消化道的酸鹼值,讓體內的環境更適於益菌之發展,同時壞菌不易生長,因而有效地降低致病機會。

營養均衡,讓病菌不易入侵!
  隨著孩子年齡的增加,媽媽們可能會發現孩子開始有偏食的情形,喜歡吃零食不吃正餐,或者愛吃油炸類、可樂、漢堡等速食食品。其實過量的脂肪和醣類,尤其是精製糖的攝取,都會影響免疫機能。所以如果孩子常生病,建議家長也應檢視孩子的飲食習慣是否出現問題。

  要維持良好的免疫力,就必須攝取均衡、多樣化的飲食,父母必須注意孩子日常飲食內容及各類食物攝取量,因為飲食不均衡或營養不良時,免疫系統製造的抗體會減少,呼吸器官、消化道黏膜的功能都會變差,病菌入侵身體的機會就會增加,孩子就會容易生病。

  根據我國行政院衛生署對幼兒期營養攝取的建議為:1至3歲幼兒每天應攝取1兩的深色蔬菜與1/3至1個的水果;而4至6歲的兒童應攝取1.5兩的深色蔬菜與1/2至1個的水果,以滿足一天的營養所需。

  深綠色蔬菜或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能夠維持身體正常機能並促進健康。其中,β-胡蘿蔔素在體內能轉化為維生素A,是維生素A的先質,具有抗氧化的作用;維生素A能維持皮膚及黏膜的正常功能,使免疫機能及時發揮作用。細胞的再生、抗體的產生、核酸及蛋白質的合成,均與維生素B群相關。維生素C則具有強化血管、抗氧化、抗病毒等功能。葉酸能夠幫助體內蛋白質及核酸的合成,除此之外,葉酸也與正常的神經發育密切相關。另一方面,這類食物中所含有的植物化學物質,例如:類黃酮素、多酚類物質等等,具有抗氧化功能,可以減低氧化傷害,預防疾病的發生。

  當然,除了以上幾種藉由日常飲食提升孩童的免疫力外,要遠離病毒的侵襲,還應讓孩子養成良好的作息及衛生乾淨的好習慣。當然在病毒流行期,也盡量不要到人群聚集的地方,這樣疾病自然就不會找上家中的小寶貝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