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寶寶,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整日滿地爬的小寶寶,有一天突然扶著桌緣站了起來,還向前搖晃地走了一步!這真是太神奇了!相信身為爸媽的你,一定為自己的寶貝感到興奮驕傲—因為,這代表孩子成長的一大步—他不再需要大人一旁攜抱,很快地,就能有自己的行動能力,想到哪兒就去哪兒!

走路要反覆的練習
大約九個月大開始,到一歲左右,寶寶便嘗試攀著東西站起來,即使他需要很大的力氣將自己撐穩、經常一個不小心跌坐在地上、而且手扶著東西時其實移動的速度一點兒也不快,但你將發現他似乎還是樂此不疲。寶寶也明白他終於能和爸爸媽媽一樣,使用自己的雙腿!

等待成熟的時機
當寶寶剛開始學習站立,爸媽不用太操之過急地要寶寶學走路。由於寶寶的骨骼尚未鈣化完全,若是太常支撐沉重的身體軀幹重量,容易造成骨骼變形、O型腿或扁平足。除非是到了一歲半之後,寶寶還是沒有展開他的學步之旅,此時,就建議爸媽請教專業人員

準備護肘和護膝
通常,剛起步時,為保持自己身體的平衡和安全,寶寶會將腳掌向外、雙腿展得很開,並將重心放在腳掌的外側。此時,較軟的墊子、毯子反而會讓寶寶步伐不容易穩健。爸媽倒是可以準備膝蓋和手肘護墊,避免他跌撞得太嚴重即可。寶寶都會一再調整自己的姿勢,感覺腳底踏出去的每一步,等他觀察環境、調整步伐,直到自己可以放心時,也就會大膽地放開雙手,搖擺地向著你走來。

營造安全的環境
與其一再限制寶寶,「不要去那裡」、「不要抓那個東西」,爸媽最好能主動營造一個安全的環境。凡是寶寶伸手、腳步甚至視線可及之處,不要安放危險物品或不穩的家具。桌角椅角也都套上護墊,避免鋪上垂下的桌布、或是會移動的小地毯;樓梯加裝護欄、地面保持清潔乾燥。當寶寶一步步向外跨出去時,爸媽還是要緊隨著,提供最及時適當的協助。

陪寶寶動一動
大約等到寶寶走得較穩、也偶爾可以小跑步時(大概是15個月到一歲半),爸媽可以鼓勵寶寶多動動雙腿,如上樓梯、爬椅子、抱著娃娃走。當然,還是要在寶寶覺得安全的情況下進行。若是已經接近兩歲,寶寶的恐懼還是很大,便有必要與醫師進一步觀察討論,看看他是否有發展上的困擾。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