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比、媽咪!我不敢自己睡

有經驗的爸媽都知道,訓練孩子自己睡覺,是件相當困難的差事。孩子往往死纏爛打,怎樣都要巴著爸媽,不讓爸媽離開。面對這樣的情況,你是變得不耐煩、生氣,還是就此屈服,答應明天再開始施行?孩子不願意自己睡,到底在想什麼?爸媽又該如何解決?


孩子長大了,該是訓練他自己睡覺的時候了,可是,這往往是爸媽頭痛的開始。

每到該上床睡覺的時間,孩子就會拖拖拉拉,一下說玩具還沒收好,一下說再看一下電視,似乎永遠都有用不完的理由。等到終於進了房間上了床,還要求爸媽說一個又一個的故事,把爸媽折騰得呵欠連連,他自己竟一點睡意也沒有。最後,他甚至還會用哭鬧的方式,企圖和爸媽一起睡。每天晚上都像和孩子打一場仗的爸媽,究竟該怎麼辦呢?

孩子為什麼不敢自己睡?
由於想像力的發展以及生活中的刺激,這個年齡的孩子最怕的就是鬼怪。而靜悄悄、黑漆漆的夜晚,正是孩子想像中的鬼怪出沒的時間。

當孩子巴著你、怎麼都不讓你離開時,你是否覺得孩子真是無理取鬧?什麼怪物會出來吃人、洋娃娃會復活的鬼話,都只是孩子編出來的藉口吧!任他怎麼哭鬧,只要狠下心不理他,他過一陣子就會習慣了吧?

你知道嗎?當睡前的說故事活動結束,爸媽道晚安準備離開時,對孩子來說,是最難過的時刻了。因為原本溫暖熱鬧的房間,馬上就會變得黑暗冰冷,這種對即將來臨情境的預期,讓孩子不由得感到害怕,而想把爸媽留下來,留得愈久愈好。也因此,孩子可能一再要求爸媽多講一個故事、多唱一首催眠曲,只希望能延緩一下孤獨時刻的來臨,緩一刻是一刻;如果甚至能把爸媽拗得投降,答應留下來一起睡,那是最好不過了。

當最後終於還是剩下自己一個人,爸媽在身邊時所有的安全感都不見了,置身於安靜漆黑的房間中,孩子的想像力開始狂飆起來。白天的房間有許多好玩的東西,現在卻似乎鬼影幢幢,櫥櫃、床底、角落、窗簾後,都像是藏了可怕的東西,好像隨時會跳出來,孩子愈想愈怕,就愈睡不著了。

如何幫助孩子學習自己睡?
雖然熬過這個適應的階段,也是孩子學習成長的重要課題,但爸媽可以設法讓這個過程平和一些、好過一些。例如,在孩子房間點一盞小夜燈,使孩子減少一點黑暗中的恐懼;如果房間格局不錯,其他人的活動不至影響孩子睡眠,可以不關孩子房門,讓他少些隔絕孤立的感覺;房間的布置盡量少一點陰暗深沈的角落,免得孩子老是覺得會有可怕的東西從那兒跑出來;還可以放些輕柔的音樂,使房間內多些溫暖的氣氛,以免太過安靜讓孩子害怕。此外,平時少讓孩子看怪力亂神的故事或電視節目,減少孩子胡思亂想的機會;還有,爸媽可以多講一些關於美麗夢境的故事給孩子聽,不但讓孩子學著故事主角乖乖睡覺,而且還會期待美夢的到來呢!

當然,最重要的,是爸媽的體諒與關懷,如果爸媽不懂孩子的恐懼,只認定孩子是依賴心太重而一味責罵,那孩子就更孤立無援了。如果孩子做惡夢,別忘了給他溫暖的擁抱及安慰,讓他知道不管有什麼事,爸媽永遠都在身邊保護他。爸媽的溫暖支持,將可幫孩子更順利的走過這個成長階段。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