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離數羊的日子~如何安穩進夢鄉?

深夜十一、二點了,小奇還是沒有睡意,終於哄他上床了,卻還是看見他翻來覆去,一副完全不想睡的樣子。不知道他到底什麼時候才會睡著呢?...

  充足的睡眠對成長中的孩子十分重要,但如果家中孩子是小夜貓子,愈晚精神愈好,或者雖然上床了卻總是睡不著、睡不好,爸媽要如何幫助孩子呢?由於入睡時間會受作息週期和環境因素影響,所以,對症下藥才能真正改變睡眠習慣。本文教您如何藉由睡眠記錄、環境佈置、飲食及運動管理來幫助解決睡眠的問題,不只對孩子有用,想要改善睡眠品質的大人也可以試試看喔!

「噹~~噹~~」

深夜十一、二點了,小奇還是沒有睡意,終於哄他上床了,卻還是看見他翻來覆去,一副完全不想睡的樣子。不知道他到底什麼時候才會睡著呢?...

充足的睡眠對成長中的孩子十分重要,但如果家中孩子是小夜貓子,愈晚精神愈好,或者雖然上床了卻總是睡不著、睡不好,爸媽要如何幫助孩子呢?由於入睡時間會受作息週期和環境因素影響,所以,對症下藥才能真正改變睡眠習慣。這裡教您如何藉由睡眠記錄、環境佈置、飲食及運動管理來幫助解決睡眠的問題,不只對孩子有用,想要改善睡眠品質的大人也可以試試看喔!

記錄睡眠日誌
您可以幫孩子記錄他的睡眠與起床時間至少一個禮拜,最好是相關細節也能記下,包括大概多久時間才真正睡著?有沒有醒來過?哪些事影響入睡的心情?白天精神狀況好嗎?需不需要午睡?等,以便從他的睡眠狀況知道問題出在難以入睡、睡不熟還是容易半夜醒來睡不著,還有,實際睡著時間與躺在床上時間的比例如何。假設從十點就躺在床上,早上七點爬起來,但是實際上十一點才睡著,六點半就醒來,剩下半小時都在假寐,意味著睡眠效率只有 80%,反而應該延後上床時間,等到真正想睡了再睡。

營造舒適環境
睡眠的環境非常重要,孩童臥房的擺設應該要單純,不要太多玩具或雜物,牆壁、寢具甚至睡衣的顏色應選擇中性色、略偏冷色系,例如淺綠色、淺藍色或個人偏好能使心情平靜的顏色。睡前留一盞小夜燈,光線昏暗柔和比較好睡,不一定要把燈全關掉,有些孩子在完全黑暗中會害怕,反而很難入睡。鬧鐘最好放遠一點,滴答滴答的聲音有時候反而是干擾。對於感覺比較敏銳的孩子,帶上眼罩和耳塞或許有助於安眠。如果周圍有強大的電磁場也不好,應該避開電磁波的來源,因為電磁波會抑制褪黑激素分泌,連帶影響生理時鐘的週期,不易熟睡。

飲食運動管理
想要規律的睡眠,一天的生活作息都需要規律,包括飲食、適度運動、沐浴等。一般來說早餐和午餐應該要吃得較好,蛋白質的比例稍高,晚餐吃的清淡簡單為宜,不要太精緻也不要太油膩,以碳水化合物比例高的食物為主,如米麵雜糧。臨睡前盡量不要吃東西,尤其不易快速消化的食物,會干擾入睡,如果餓的話就吃些餅乾、喝杯米漿或麥片,緩和飢餓感即可。白天盡量增加光照機會,晚上避免照強光。睡前六小時就不要劇烈運動、也盡量避免使心情過度亢奮的電視節目、熱門音樂、說笑玩樂,如果必要的話,睡前兩三小時泡個四十度左右的熱水澡最適當,可以幫助放鬆喔!

快去檢查一下,從內在的生理週期管理到外在的環境管理,您都注意到了嗎?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